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06 19:42:52

醫療券|下月起容許夫妻共用醫療券 初步計劃只需登記一次

分享:
政府7月起容許夫妻共用醫療券。(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政府7月起容許夫妻共用醫療券。(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政府在去年《施政報告》表示,計劃讓長者夫妻共用長者醫療券。醫務衞生局今日(6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表示,下月將容許配偶共用長者醫療券,現正擬定計劃執行細節,申領過程會盡量簡化、毋須預先申請,以盡量便利長者。

用醫療券後增短訊通知

當局初步設計指,同意共用醫療券餘額的長者和配偶,只需要在任何一方使用醫療券時,一同親身陪伴對方到醫療服阞提供者,並出示身份證和申報婚姻狀況登記一次,雙方的戶口便會立即在電腦系統上連結,直至任何一方提出書面請求選擇退出。

醫衞局續指,當長者本人醫療券戶口餘額耗盡後,即可使用已連結的配偶戶口醫療券餘額。當局亦推出一系列系統改善措施,包括引入電子同意書,取代以往紙本同意書,以及在長者和配偶使用醫療券時,透過電話短訊通知他們。

在地區康健中心用醫療券繳付個人化服務的費用,將適用於「醫療券獎賞先導計劃」。(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在地區康健中心用醫療券繳付個人化服務的費用,將適用於「醫療券獎賞先導計劃」。(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Ad Block

獎賞先導計劃今年第四季推出

《施政報告》同時建議推出為期3年的「醫療券獎賞先導計劃」,當長者在適當的健康檢查、慢性疾病診斷和管理等特定基層醫療服務使用最少1,000元醫療券,便可獲額外發放500元至戶口作同樣用途。當局指,獎賞先導計劃會配合合「慢性疾病共同治理計劃」,一併於今年第四季推出。

Ad Block

政府列明符合先導計劃的醫療券特定用途如下:

  • 西醫/家庭醫生:健康評估、驗身、篩檢、防疫注射、處方預防藥物,及治理慢性病症等
  • 中醫:健康評估及慢性病症管理等;
  • 牙醫:牙齒檢查、洗牙、脫牙、補牙等;
  • 「慢性疾病共同治理計劃」(今年第四季推出)
  • 全港所有地區康健中心/地區康健站的個人化服務費用,包括針對高血壓、糖尿病、膝關節痛症及腰背痛症的慢性病管理計劃,及針對後心肌梗塞、髖骨折及中風的社區復康計劃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