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27 04:30:23
日報

醫管局中西醫協作紓緩癌症治療副作用 瑪嘉烈屯門醫院推先導項目

分享:
醫管局中西醫協作癌症治療先導項目

(左起)林美瑩、黃巧雲、陳啟賢。

醫院管理局將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恆常化,本月起推出「中西醫協作——癌症治療先導項目」,為正在或計劃接受化療或電療的病人提供針灸服務,盼助他們紓緩治療時副作用;今次是首次將中西醫協作加入癌症治療,亦是首次於日間治療中心提供中西醫協作服務,在政府資助下,病人每次診療費用只需120元。醫管局總行政總裁(中醫)黃巧雲認為,計劃能讓中西醫發揮各自的專業所長。

計劃屬自願性質,但需由中西醫先評估病人是否適合參與。瑪嘉烈醫院本月開展服務,已有4人參加,估計每年將有約1千名病人受惠,佔腫瘤科每年病人的一成,而屯門醫院將在下月提供服務。先導項目將為正在或計劃接受化療或電療的病人提供針灸服務,紓緩及預防因化療或電療而引發的常見副作用,包括周圍神經麻痺、口腔乾燥症、腸胃不適等,以及減低癌症治療帶來長期副作用的機會,改善病人生活質素。

一至兩年後推行至全港

黃巧雲認為,由中西醫共同參與、檢視、討論及調整臨床方案,過程中會加入中醫治療優勢紓緩病人病徵、改善病情。參與的中醫師需經培訓及有超過7年的臨床實際經驗,而包括6位葵青區中醫師在內,目前已培訓35位中醫師,將來投入服務;未來將開展臨床療效研究,以便再度發展中西醫協作項目,盼用一至兩年累積經驗,推行至全港,讓更多病人受惠於計劃。

服務以針灸治療為主

仁濟醫院——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葵青區)中醫服務主任陳啟賢表示,服務以針灸治療為主,病人化療前可於日間治療中心進行針灸治療,完成化療後,亦可到中醫診所繼續治療。他認為,中醫診療能為病人紓緩相關副作用、提升病人正氣,助患者度過治療;曾有病人因治療癌症用鉑類及紫杉醇類藥物,在康復後、手指靈活度受損,扣鈕等動作都有困難;而中醫診所對大腸癌化療副作用的臨床觀察發現,病人接受針灸治療後,神經麻痺程度會減輕,手腳指功能也有改善。

Ad Block

瑪嘉烈醫院腫瘤科顧問醫生林美瑩指,透過計劃及早引入中醫治療,有助改善癌症治療引起的常見副作用,而非過去計劃、只向晚期癌症患者提供服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