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3 11:52:11

醫管局教秋日養生「三防」 助身體融入秋天好時節

分享:
醫管局在社交平台教路在秋天養生要防三點。(醫管局fb圖)

醫管局在社交平台教路在秋天養生要防三點。(醫管局fb圖)

踏入10月,天氣開始轉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社交平台教路在秋天養生要防三點,即「防燥、防乏、防凍」,指想要有好身體,在秋意漸濃之際,正是調理身體、慢慢融入秋天的好時節。

「防燥」宜食杏仁、雪耳、楊桃及梨等

第一點防燥方面,醫管局指秋季養生第一防是「防秋燥」,稱秋天主「燥」,天氣逐漸轉涼,空氣中的濕度亦有所下降,容易出現皮膚、鼻咽乾燥同乾咳等「秋燥」現象。局方建議可以從飲食中適量加健脾潤肺的食材,例如杏仁、百合、雪耳等,亦都可以食滋陰養肺潤燥的生果,例如楊桃、梨、蘋果等,但謹記要少吃辛辣的食物。

「防乏」宜睡覺散步行山

第二防是「防秋乏」,醫管局指「乏」指身體的疲乏感,秋季是一個容易懶洋洋、犯困的時節,在中醫學角度來看,「秋乏」是彌補盛夏帶來人體損耗的反應,是體內自我恢復陰陽平衡的過渡性現象。醫管局建議,想要緩解「秋困」,首先要有充足的睡眠,不宜太晚睡;適當運動,例如散步、行山等都有幫助。

「防凍」不宜穿著太單薄

最後一防是「防秋凍」,醫管局稱轉季氣溫會下降,穿著不宜太過單薄,容易受涼,與此同時亦不要過早、過多地添加衣服,一旦暑熱未退盡,氣溫回升,出汗著風亦會好容易傷風感冒。根據氣候變化適時增減衣服,掌握「秋凍」才是養生之道。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