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05 16:49:47

醫管局止痛藥轉成都出產「对乙酰氨基酚片」 藥劑師稱化學分子結構相同籲毋須憂慮

分享:
醫管局止痛藥Panadol被揭轉為成都產「对乙酰氨基酚片」 網民:唔敢食

醫管局止痛藥Panadol被揭轉為成都產「对乙酰氨基酚片」。(網上圖片)

醫院管理局分發的止痛藥Panadol,被揭轉為內地成都市出產的「对乙酰氨基酚片」,事件引起網民關注,直言對轉藥廠感到憂慮。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藥劑師蘇曜華向本報證實有關轉變,但他指出相關藥物的化學分子結構,實際與原本醫管局所購入的並無不同,市民不需太過憂慮。有醫護人員亦透露,該款止痛藥已派發約數月,首次上藥時「覺得都幾驚訝,因為平日都唔多內地藥上病房。通常醫院藥都會有英文,呢款盒上面得簡體,一開頭唔知呢隻咩藥嚟。」該醫護人員更稱,待本身醫院藥房舊有Panadol用畢後,將會陸續轉用「对乙酰氨基酚片」。

日前,網上有市民透露到瑪麗醫院複診後,獲開「內地地奧集團成都藥業」、藥廠「同克TONGKE」的止痛藥。據了解,該款「对乙酰氨基酚片」包裝上皆為簡體字,盒未有任何英文藥名,當中更指相關藥物「用於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熱,也用於緩解輕至中度疼痛如頭痛、關節痛、偏頭痛、牙痛、肌肉痛、神經痛、痛經。」一盒共有12片,每片0.5克。據了解,除瑪麗醫院外,葛量洪醫院、屯門醫院、天水圍醫院等已轉用同一款內地版止痛藥。

循採購指引每年重新招標價低者得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藥劑師蘇曜華證實,醫院管理局止痛藥Panadol已轉為內地成都市出產「对乙酰氨基酚片」,不過他指出相關藥物的化學分子結構,實際與原本醫管局所購入的並無不同,故此市民不需太過憂慮。至於轉為藥廠的原因,他解釋:「咁係因為根據採購指引,如果嗰款藥唔係得一間藥廠做,咁就要出標書每年重新招標,價低者得,等醫管局可以善用資源,用最少嘅錢買最多嘅藥。」被問及內地製的藥物質量問題,蘇曜華就表示藥物質量會由政府化驗所把關,確保藥物質素需要符合政府標書內的規定。

Ad Block

醫管局:按實際情況採購合符衞生署註冊和品質規定藥劑製品

醫管局回應傳媒查詢表示,藥物品質及安全是醫管局採購藥物的首要考慮。醫管局會按實際情況,包括藥物供應情況、物流運輸等,從市面上採購合符衞生署相關註冊和品質規定的藥劑製品,供轄下的公立醫院和診所使用。在特殊情況或當藥物出現未能預計的供應問題時,如因疫情嚴峻導致個別藥物供應緊張,醫管局或需要從不同地區進口採購合約以外的藥物,以確保病人得到適切的藥物治療。醫管局在獲得政府有關部門許可後,方會引入有關藥物。藥劑部職員會因應實際情況提供所需訊息給前線員工及病人,確保用藥正確。

Ad Block
醫院管理局止痛藥Panadol被揭轉為內地成都產「对乙酰氨基酚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