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15 20:39:11

醫護人手不足|范鴻齡:挽留人才措施有效 醫管局5項目受缺人影響

分享:
醫管局醫護人手持續短缺。(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醫管局醫護人手持續短缺。(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醫院管理局人手持續流失,截至今年10月的過去一年,全職醫生和護士的流失率分別約為8.1%和10.7%,其中醫生流失率較7月微跌,護士流失率則比7月上升0.6百分點。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說,全球均面對醫護人手流失的問題,當局將「寸土必爭」招募人手,又形容當局多項挽留人才措施效果理想。

10名已離港護士有意回流

范鴻齡在醫管局大會後表示,當局透過挽留人才措施,成功挽留部分有經驗人才,包括延長退休年齡計劃,2022/23年度有逾八成半醫生和逾五成半護士,願意退休後繼續在醫管局工作。他續說,有10名已離港的護士有意回流,料趨勢若持續有助填補人手。

不過,范鴻齡承認聘請海外醫生的有限度註冊和特別註冊計劃進度欠理想,指收到的65份特別註冊申請當中,大部分並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不符法例要求,僅12份申請合資格,醫管局已向其中9人發出招聘書。至於有限度註冊申請,最新有5份申請考慮中。他表示,醫管局計劃明年大規模赴海外招聘,重申「搶人才」要「寸土必爭」。

Ad Block
范鴻齡(右)和高拔陞(左)。(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范鴻齡(右)和高拔陞(左)。(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大灣區醫生11人已申請有限度註冊

醫管局早前推出「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范鴻齡指廣東省衞健委共提名12名醫生,除一人因私人理由未能來港外,其餘11人上月已向香港醫務委員會遞交申請,並已獲初步審理。若申請獲批,他們將成為有限度註冊下首批來港服務的大灣區醫生。他並說,期望農曆新年後有70名大灣區護士能赴港交流。

Ad Block

醫管局今日(15日)舉行大會,會上提到24項目標今年第三季完成的工作計劃,僅16項按期完成,餘下8項需要延期,當中5項均關乎人手短缺。當局指,北大嶼山醫院原計劃2019年第四季增加5個手術室節數,惟因手術室護士短缺而延至今年第四季完成。伊利沙伯醫院原定去年第四季增設一張深切治療病牀,但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該院深切治療部具經驗的護士人手嚴重短缺,目標須延至明年首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