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26 04:30:22
日報

重案組查西九致命工業意外 陳國基︰無證據證明承辦商依足法規

分享:
西九工業意外

探員曾登上附近天橋視察,了解地盤區域劃分及出入安排。(李睿哲攝)

西九工業意外

重案組接手調查。

西九龍柯士甸道西地盤致命工業意外,兩名在地底設施工作的工人疑吸入沼氣暈倒,通宵被困翌日早上才被人發現,送院後證實死亡;消息指,有工程人員未完成安全評估就離開。警方重案組探員接手,昨到涉事地盤及附近一帶調查,據指探員之後帶走多人協助調查。政務司長陳國基表示,警方會從刑責方向調查,已向兩名職員錄取口供,如有證據會提出檢控。

大批重案組探員昨中午到地盤搜證,港鐵亦派員到場協助及講解地盤情況;其後警方帶同涉事工程承辦商的兩名職員重返現場助查。探員曾登上附近天橋視察,了解地盤區域劃分及出入安排,及後在地盤帶走多人協助調查,警方將調查意外是否牽涉人為疏忽及刑責。

消息指,兩名水喉工人郭伙記(61歲)及劉浩祥(63歲)均有20年管道工作經驗,上周六原定工作時間為朝7晚6,為港鐵更換商場圓方冷氣系統海水冷卻喉管。二人當日早上10時進入管道,有工程人員未完成安全評估就離開。至下午4時,有地盤管理人員發現工地無人開工,曾向二判了解,但據指當時管道出入口閘門已鎖,故未有懷疑仍有人留在管道,之後工人放工離開。其中一名家屬因發現事主失聯,曾致電事主及相關僱主不果,至翌日早上才成功聯絡到僱主,並揭發事故。 消防到場將困在6米深管道內兩名工人救出,當時他們已昏迷,送院後證實不治。消息指,消防在場檢測到地底硫化氫濃度超標,死者懷疑硫化氫中毒。但上址閉路電視只拍到地盤出入口,暫時未知誰鎖上管道入口。

Ad Block

據了解,勞工處初步認為現場屬密閉空間,現行法例有列明如何處理。政務司長陳國基昨表示,已指示警方從刑事調查事件,正向承辦商職員錄口供。他指,「無證據證明承辦商有依照法例所規定的去做,包括合資格的人士做風險評估;第二將評估報告放在工作點當眼地方;第三,這些工人要受過適當訓練,及配備適合保護裝置,我相信如承辦商按照法例指引,昨天的案件不會發生。」強調若有證據必定檢控,而勞工處會巡查全港所有密封式地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