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10 04:30:39
日報

釣魚騙案首5月逾2300宗 女會計師墮網戀投資騙案失2700萬元

分享:
釣魚騙案

宣傳車將會在15個地點作防騙宣傳。(朱慧恩攝)

釣魚騙案防不勝防,警方今年首5月接獲逾1.5萬宗騙案,當中15%涉釣魚騙案。騙徒會利用詐騙短訊套取受害人的信用卡資料。此外,騙徒會利用社交媒體等以釣魚信息接觸潛在目標,誘騙他們墮投資和求職騙局。有女會計師誤墮網戀投資騙局,最終被騙去2,700萬元。警方呼籲,市民勿胡亂點擊來歷不明的短訊,亦不要隨便提供個人資料,並可致電相關機構求證真偽。

警方今年1至5月共接獲15,792宗騙案,按年升六成,主要涉網上騙案,共有11,700宗,佔整體的74.6%,涉款15.8億元。其中釣魚騙案佔2,369宗,涉款5,000萬元。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偽鈔、支援及情報)高級警司曾雅詩表示,騙徒會假冒銀行及電訊公司等,向市民發送詐騙信息,並以各種借口,如訛稱市民的帳戶積分即將到期,或換領禮物等,套取受害人的信用卡或銀行卡資料;提醒此類詐騙信息通常有「迫切性」,催促市民盡快付款,如市民未能辦別真偽,可致電相關機構求證。

此外,釣魚信息的騙案還涉及投資騙案及求職騙案。首5個月分別接獲1,243宗及1,820宗,涉款為6.2億元及3.7億元。商罪科反詐騙協調中心總督察黃知雯表示,騙徒會用釣魚信息接觸潛在目標,按其教育程度、經濟收入等,設局誘騙。她指,涉款最高的一宗達2,700萬元,一名54歲的女會計師去年透過社交媒體認識騙徒,之後發展網戀;並按騙徒指示安裝偽冒投資平台及分十次匯款,至今年1月,因不能取回金錢,才驚覺受騙。
 

釣魚騙案

曾雅詩(中)提醒市民切勿胡亂點擊釣魚短訊。(朱慧恩攝)

攔截90萬個可疑來電

警方與通訊辦及流動網絡營辦商去年成立專責工作小組,打擊詐騙電話及信息。通訊辦在2月就攔截可疑來電向電訊商提供實務指引,今年5至7月,已成功攔截90萬個可疑來電;亦正就設立短訊發送登記者制度,擬定技術方案及實施細節,將於本年在電訊業及銀行業試行。此外,本月亦會陸續向市民發放防騙信息。

Ad Block

為了加強市民的防騙意識,警方亦加強宣傳,商罪科反詐騙協調中心推出以「短訊LINK咪亂CLICK」為主題的宣傳活動,邀來音樂人伍仲衡創作防騙宣傳歌。協調中心亦於本月11至15日派出5輛宣傳車到全港15個地方宣傳,亦會向市民派發防騙紀念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