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31 04:31:28
日報

銀行分行互通消息 助警破投資騙案 192名銀行職員截騙有功獲獎

分享:
銀行分行互通消息 助警破投資騙案 192名銀行職員截騙有功獲獎

中銀香港不同分行的營運主管李女士和王先生,稱對最終幫a到事主感到開心。 (羅繼盛攝)

銀行分行互通消息 助警破投資騙案 192名銀行職員截騙有功獲獎

林先生指款項或是老婦畢生積畜,幸最終免被騙走。

提防電話和網上騙案以不同渠道加強宣傳,但仍有市民受騙。警方於今年上半年接獲12,326宗騙案,較去年同期顯著升42%。有86歲婆婆接獲騙徒冒認女兒的電話後,到銀行要求匯款400萬元;亦有受害人賺錢心切,在騙徒陪同下連走兩間銀行分行要求提取90萬元現金。幸得機警的銀行職員識破,及時阻止市民血汗錢流進騙徒帳戶,更有騙徒當場被捕。

其中一宗騙案於2021年的農曆年三十發生。一名六旬婦人在一名男子陪同下先到中銀香港的彌敦道分行,稱要提取90萬元以裝修家居。接待的分行營運主任李女士見有可疑,曾提醒婦人報警,但婦人堅稱並非受騙,更在陪同的男子催促下離開銀行。

李女士即時聯絡反詐騙協調中心(ADCC)通報事件,並按警方建議標記婦人帳戶,同時致電附近分行留意婦人特徵。婦人和陪同男人同日下午再前往中銀香港旺角總統商業大廈分行,並到櫃位作相同提款要求。分行營運主管王先生隨即聯絡ADCC。警方到場後確定婦人已墮入投資騙案,估計騙徒指使婦人提款時不要透露用作投資,而是裝修單位,但婦人早前已轉帳20萬元至騙徒戶口,陪同男人則涉串謀詐騙當場被捕。

集友銀行土瓜灣分行營運經理林先生4月在櫃位亦遇到一名88歲婆婆,要求匯款400萬元,聲稱要將款項轉到其永隆銀行戶口,供女兒購買物業。林先生指,當時已對婆婆說法存疑,但婆婆自稱清華大學畢業,女兒亦是高材生,堅稱自己並非受騙。

Ad Block

惟林先生以其他理由拖延轉帳,並暗中致電ADCC,警方即時派員到場調查,揭發婆婆確實墮入電話騙案,早前已向騙徒透露網上銀行密碼並轉帳逾140萬元,成功令婆婆避免再損失400萬元。

他們連同其他同業共192名銀行從業員,昨在傑出銀行員工嘉許典禮上獲頒「備受矚目個人成就獎」,以肯定他們為打擊騙案的貢獻。警務處長蕭澤頤致辭時指,現時每約3宗罪案便有一宗涉及騙案,令人關注。而不法之徒透過電話及互聯網遙距犯案,對防罪及滅罪的工作均構成很大挑戰,警隊近年致力強化與銀行業界合作。

Ad Block

他讚揚銀行前線員工憑着機警和高度專業,成功阻止騙案發生。而ADCC自2017年7月成立至今,已阻止1,760宗騙案,當中超過460宗由銀行職員辨識,共571名騙徒被捕,攔截超過港幣107億元的贓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