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29 17:05:00

鍾翰林違監管令赴英尋庇護 懲教署:已發召回令及通緝 外交部:必依法追究 (更新)

分享:
「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前往英國,尋找政治庇護。(鍾翰林fb圖)

「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前往英國,尋找政治庇護。(鍾翰林fb圖)

【17:05更新】新增懲教署記者會內容及外交部回應

已解散的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今(29日)在社交網站表示,在英國時間星期三(27日)晚到達當地,尋找政治庇護,並坦言相信在「可預見的將來,也不可能再次回到香港這個家」,感到心情沉重。他又說,在今年出獄後,懲教署對他有一年的監管令,期間曾國安人員向他提出到內地「旅遊」,拒絕後被國安人員質問是否仍有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所以遲疑。

鍾翰林謊稱赴日旅遊破壞誠信

懲教署下午舉行記者會,懲教署副署長(更生及管理)梁建業指,懲教署對他公然違反監管令予以嚴厲譴責,已發出召回令,並聯絡其他執法部門依法通緝,又呼籲他回頭是岸。梁建業又指,監管令原意為更生人士能重投社會,指鍾翰林須遵守懲教署監管令1年,但形容他謊稱到日本旅遊,破壞與監管者之間的誠信。他又強調,鍾翰林並無出入境限制,惟按監管令需就行蹤通知署方。

外交部:香港是法治社會必依法追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事件,她指香港是法治社會,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形容挾洋自重,企圖逃避法律責任是徒勞,必將被依法追究。

鍾翰林違監管令赴英尋庇護 懲教署:已發召回令及通緝 外交部:必依法追究 (更新) 鍾翰林違監管令赴英尋庇護 懲教署:已發召回令及通緝 外交部:必依法追究 (更新) 鍾翰林違監管令赴英尋庇護 懲教署:已發召回令及通緝 外交部:必依法追究 (更新) 鍾翰林違監管令赴英尋庇護 懲教署:已發召回令及通緝 外交部:必依法追究 (更新) 鍾翰林違監管令赴英尋庇護 懲教署:已發召回令及通緝 外交部:必依法追究 (更新)

稱被國安要求做線人兼返內地「旅遊

現年22歲的鍾翰林在2年前承認違犯《港區國安法》下的分裂國家與洗黑錢罪,被判監3年7個月。他聲稱在2020年7月在元朗突然被近10名國安人員從後撲出來制服,並搶走他的電話,自今年6月刑滿獲釋以來,「每日都恐懼同樣的往事會否再次重演」,害怕在街上使用電話,擔心會再次被國安人員拘捕,每次被國安人員約見,他都充滿恐懼。他在出獄前已經接獲警告,提醒他未來一年內不要離境,懲教署對他的一年監管令亦加入特別條款,包括禁止發布被視為危害國安的物品及禁止公開發言等。

Ad Block

鍾翰林續指,出獄後國安人員每隔2至4周會與他會面,他被約到隨機地點登上七人車去到未知的地方,每次都須交代過去數周的行蹤,又指國安人員提出支付線人費,要求他提供其他人士的資料,以證明已經改過自新,樂意投誠;在9月時國安人員更向他提出到「中國大陸旅遊」,他擔心會被「送」,遂以自己無法申請到回鄉證為由推搪,對方指可以安排,並派人陪同他到內地,要求他再作考慮,並被質問是否仍然有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所以遲疑。

Ad Block

未來不可能「再次回到香港這個家」

鍾翰林表示自己的精神承受巨大壓力引致免疫力下降,他以調適情緒為由,獲懲教署批准在聖誕期間到日本沖繩旅遊,出發前要提交機票住宿等資料。他於當地向英美加三地認識的人士及機構求助,最終決定到英國尋求庇護,最終在英國時間星期三晚抵達當地。他說此舉意味著在可預見的將來,「不可能再次回到香港這個家」,在下定決心的當刻,心情感到沉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