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8 04:31:51
日報

長者孤獨感增致自殺升 葉兆輝倡移民子女保持聯絡

分享:
長者 獨居長者 孤獨感

葉兆輝稱最重要是要令長者感到「不被遺棄」。(資料圖片)

本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長者自殺率近期更維持高水平。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認為,受家人移民和近年疫情等影響,令長者孤獨感加大,建議社區為長者提供更多服務和做好鄰里支援等,最重要是令他們感到「不被遺棄」。中心將先訓練6區關愛隊,令隊員可透過「洗樓」找出需協助的隱蔽長者。

歷時3年多的防疫措施和移民潮,加上人口老化問題來得急速,令長者的焦慮程度和孤獨感增加,最近亦不時發生涉及「雙老家庭」的悲劇。身兼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委員的葉兆輝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稱,被遺棄的感覺對長者而言甚難受,加上不時有年輕家庭移民,「有時候係你攞走咗佢孫仔,以致佢生活嘅寄託少咗。」

葉兆輝理解每個家庭的困難,認為子女如果計劃移民應及早通知家中長者,為他們妥善安排甚至邀請社工定期探訪,離港後也應多與他們進行視像通話等,保持聯絡。他又指,黃大仙區和深水埗區等有較多隱蔽長者,社會要幫他們重建鄰里和社區關係,令他們願意接受地區中心幫助、鼓勵主動求助和參與社區活動。

關愛隊受訓「洗樓」覓獨居長者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由關愛隊識別社區隱蔽家庭,葉兆輝透露中心正積極與各區關愛隊合作,訓練隊員後可讓他們以「洗樓」方式,找出更多需要幫助的隱蔽長者。他指,中心獲馬會資助後,會與非政府機構在6個長者佔比和地區人士參與率較高的地區推出計劃,包括葵青區、元朗區、離島區、北區、觀塘區和深水埗區,初時預計每區可幫助約750名長者,日後擴至全港有望幫助逾萬名長者。

Ad Block

關愛隊接受培訓後已經接觸到隱蔽獨居長者,葉兆輝舉例稱,黃大仙關愛隊受訓後,終在一次行動發現區內不少獨居長者,強調最重要是讓長者感覺到沒有被遺棄,「喺社區有隔離(措施)時,孤獨感會更大,有時唔係無物質生活,而係呢種孤獨感。」另外,他留意到學童自殺問題已有所紓緩,相信與各方面相關參與度提升有關,又稱青少年精神健康需要關注的同時,教師壓力亦不容忽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