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31 04:31:59
日報

開天殺價 落地還錢! 巴士6.18加價 增幅3.9%至7%

分享:
頭版

5間專營巴士公司早前申請加價幅度驚人,其中九巴要求加9.5%,新巴城巴則提出日常路線票價劃一加兩元。至昨日政府「還價」,批准「5巴」於6月18日父親節起加價3.9%至7%,其中城巴(專營權二)將迎來1997年營運至今的首次加價。當局指,新收費下約87%乘客每程多付車資不超過5毫、近乎全部乘客每程多付車費不超過1元,形容加幅溫和。本報以政府公布的平均加幅推算,現收費逾20.4元的城巴(專營權一)、新巴路線,加幅或超出1元。有立法會議員同意加幅「數字唔嚇人」,但指實際加幅與早前申請加幅相差太遠,批評以「期望管理」方式處理加價。
 

巴士

5間專營巴士公司均獲批下月加價。(蘇文傑攝)

巴士
Ad Block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批准5間專營巴士公司加價,在「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對沖後,城巴(專營權一,即港島及過海巴士)、新巴平均加幅4.9%、城巴(專營權二,即機場及北大嶼山巴士)和龍運巴士加4.2%、九巴加3.9%,而新大嶼山巴士因沒有路線途經政府收費隧道,批准的7.0%加幅未能獲對沖。

運輸及物流局長林世雄形容加幅溫和,指批准加價時已考慮巴士公司財政狀況和前景、公眾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等,並一併考慮社會復常、新發展區人口增長帶來額外巴士服務等最新因素,認為加價方案有充分數據基礎、經審慎審批。

部分巴士公司最終獲批的加幅,遠低於運物局早前提交立法會文件所述的建議加幅(見表)。林世雄未有正面回應做法會否使巴士公司每年申請加價,僅稱今次是按既有機制處理,又說申請是去年第五波疫情時提交,當時連何時通關、復常也屬未知之數,故審批時已考慮社會最新情況,日後亦會謹慎處理加價。他並稱,未來會想辦法增加巴士公司非票務收入,舉例指可在巴士站增設「集運箱」、開放巴士車廠的充電設施予公眾使用等,會繼續與巴士公司商討。

巴士 加價

政府形容,近乎所有乘客每程將多付不超過1元車費。(蘇文傑攝)

每程加幅大部分低於5毫至1元

運物局預計,新收費下大約87%乘客每程須多付少於0.5元、近乎所有乘客每程須多付不超過1元,林世雄直言明白加價不論多少都不會受歡迎,但巴士公司亦需要一些額外財政資源,維持優資、高效和安全的巴士服務。按政府公布的平均加幅推算,城巴(專營權一)、新巴收費逾20.4元、九巴逾25.6元的路線,加幅便有機會多於1元。

根據現有收費估算,車費23.3元、來往沙田市中心至西貢黃石碼頭的九巴289R線,日後或增至24.2元;車費5.4元、往返鑽石山站及九龍站的九巴11號線,車費或上調至5.6元。港島方面,由小西灣(藍灣半島)往數碼港的新巴49X線料由14.5元增至15.2元、往返利東邨及香港仔的城巴98線由3.1元增至3.2元。

巴士 加價

有議員認同今次加幅溫和。(蘇文傑攝)

議員質疑申請「天價加幅」企圖

「A4聯盟」立法會議員張欣宇和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陳恒鑌均認同今次加幅溫和、政府應為巴士公司開拓更多非票務收入。不過,張欣宇在形容「數字唔嚇人」的同時,批評巴士公司申請時「漫天開價」,而當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時亦未有把關,結果委員會當時便按照「天價申請」討論加幅,直斥當局用「期望管理」方式處理加價議題,「一種開高啲,然後還少啲,心入面好受啲」。陳恒鑌亦指,政府要嚴格把關控制加幅,勿讓巴士公司「獅子開大口」。民建聯梁熙樂見實際加幅較申請低,惟質疑新巴城巴是否透過「財技」,把收入轉移資產到母公司漢思能源,「然後話自己唔賺錢」,促請政府正視用「財技」的情況和堵塞漏洞。

城巴新巴表示,申請加價旨在把票價設於財政可持續水平,並指與其他專營巴士公司同樣面對新鐵路通車、疫後新常態對客量長遠影響、燃料和工資成本不斷上漲等挑戰。九巴和龍運表示,期望今次加價有助紓緩營運成本持續上升的壓力,又稱「九巴月票」將加價至800元,即加幅2.6%,今年9月18日生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