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21 04:30:27
日報

開發自動調酒機 初創創辦人︰因懶萌生念頭

分享:
自動調酒機

邱善德(左)指,自動調酒機從構思至今花約2年。(陳詠琳攝)

黃克強

黃克強。 (陳詠琳攝)

調製雞尾酒時,酒、果汁、冰等材料須準確測量外,「搖盪」的力量、次數和時間亦影響口感。初創企業聯合創辦人邱善德想飲好味雞尾酒,卻因為「懶」而萌生如何簡化製作念頭,最後更與一班志同道合朋友花了兩年成功研發出自動調酒機。機器零件以3D打印,2個工作日便能完成打印一部調酒機的所有零件,成品目前以「到會」形式向婚宴、公司等會場提供服務。

全港首個自動調酒機由XOXO Beverages研發,公司於2021年創立並進駐科技園。調酒機採用創新的流體混合和稀釋控制技術,機頂及配合其他部件最多可放置16支不同類飲品,再經機器,30秒便能按比例混合出不同口味而穩定質素的混合果汁或雞尾酒飲品。

公司聯合創辦人兼設計和工程主管邱善德指,產品從構思至今花約2年,除調酒機外,團隊開發網絡應用程式,用家除可選擇公司為該會場定制的標準口味,如菠蘿汁、蘇打水等調製而成的Empowering Happiness、用檸檬汁和熱情果汁等調配出的Passion to Win等無酒精雞尾酒外,也可按自身口味調製「酸啲、果味重啲」的飲品。程式亦具人面識別等AI技術,能分析用家當下心情提出建議飲品。公司目前以「到會」形式為婚宴、公司等會場提供服務,今年起調酒機商品化,供餐廳及酒吧等承租,有助減輕店舖人手和培訓成本,並增加營運效率。

Ad Block

入駐科學園的公司已由前年的1,200間增至1,700間,入駐率達93%,其中約700至800間屬XOXO Beverages等的初創企業;2萬員工中亦有約1.3萬為研發人員。管理科學園的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做生意不止科研,商品化更是重點,透露下月亦將帶領園內部分公司到中東「搵生意」,為它們提供資源開拓海外市場,目前仍在篩選階段,盼未來能繼續發掘東南亞、中東、內地、美國等市場。公司主席查毅超補充,最少有15家公司出發。

黃克強續指,「香港搞創新科技需要本地人才」,科技園公司會在下月8日在科學園舉行辦職業博覽,屆時將有約300間公司參與,提供超過3,000個就業職位,又稱今年暑假預計有近20名來自清華、北大、史丹福大學等地的學生到科學園實習;至於本地及海外實習方面,他相信今年園內實習人數會較去年的約300名多,希望為本地年輕人提供更多創科實習機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