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06 04:34:00
日報

防疫放寬 市民鬆一鬆 母親節食肆爆 8人餐旺場

分享:
頭版

本港昨增321宗新冠肺炎確診,隨疫情穩定,政府昨起提早放寬3項社交距離措施,不少市民已急不及待相約親友到食肆「8人一枱」飯聚,亦有人脫去口罩在戶外跑步做運動,泳客則「落水」享日光,逐步恢復日常生活;至於受疫情重擊的零售業,似乎仍需時恢復。本港3月零售總銷貨值跌13.8%,遜市場預期,不過在放寬防疫、電子消費券、周日母親節及佛誕假期的利好因素下,將能帶旺市場氣氛,為各行業「補水」,有酒樓負責人指母親節訂座已爆滿。
 

Ad Block
今起赴宴會須快測 陳國基:冀確診回落再放寬防疫措施

今起赴宴會須快測,有酒樓經理憂影響中秋節生意。(資料圖片)

零售業

消費氣氛有改善。(夏家朗攝)

放寬8人一枱的首晚,市民羅先生一家即到酒樓共晉晚餐,他坦言氣氛好好多,透露當局公布放寬後,立即訂座,直言8人一枱方能更盡情用膳,可多選幾款菜式。適逢周日是母親節,太湖海鮮城董事何兆恒指,上月20日訂座已經爆滿,並有三分二客人通知由2張4人枱合併8人枱,亦可重推8人餐。惟疫情未完全退卻,加上未必所有市民打齊2針,部分家庭仍須留家慶祝,有商戶首推外賣母親節火鍋或即食餸包套餐,成功搶佔市場;亦有做同類生意的商戶指,相信放寬堂食吸引不少港人「復出」,銷情僅符調校後的期望。

Ad Block

新增確診數字連日徘徊「低三位數」,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疫情穩定、有回落情況,但不能用單日數字判斷短期趨勢,又稱過去7日每日平均有319宗個案,較對上一組7日的日均449宗減少約30%。明起市民將享一連3日假期,歐家榮指適逢母親節,將有較多聚餐和跨家庭聚會,屆時傳播風險會增加,呼籲要繼續保持警覺。

回顧第五波疫情於3月肆虐,嚴重打擊本港銷售氣氛。最新公布的3月零售業銷貨額為238億元,按年跌13.8%,連跌兩個月,跌幅多過市場預期的12.6%,但較2月收窄0.8個百分點,按季則跌14.9%。其中,3月大部分零售類別銷貨值均錄得下跌,其中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銷貨值按年急挫約55%,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跌近37%;百貨公司貨品跌約17%;只有超市貨品維持2%的升幅。政府發言人預期,隨著疫情改善,政府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以及發放新一輪電子消費券,有望為零售業帶來支持。不過,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憂慮消費券刺激作用僅屬短暫,她指4月份每周的消費力均持續回落,預計5月份零售表現將比4月份疲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