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04 04:30:52
日報

阿基里斯腱斷裂 約半年可康復

分享:
阿基里斯腱斷裂 約半年可康復

阿基里斯腱斷裂 約半年可康復

香港男子劍擊運動員張小倫今年5月於韓國比賽期間受傷,左腳阿基里斯腱斷裂。不少人受傷之後會感到徬徨,此時最重要是了解如何治療及往後的復康之路,有助積極面對病情,加快復原。

中大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系主任容樹恒教授表示,阿基里斯腱即腳後跟對上一段約6至7厘米的筋腱,而阿基里斯腱斷裂個案在港每年都有800至1,000宗,並不罕見,患者較多為三十至四十多歲人士。

Ad Block
阿基里斯腱斷裂 約半年可康復

張小倫(左)及容樹恒(右)。

肌腱勞損屬高危

阿基里斯腱斷裂之前,或會有出現一些徵狀顯示它正在勞損。容樹恒續指,「如果觸摸按壓阿基里斯腱時會有隱隱作痛的感覺,一個小小的警號,提醒有可能是開始出現勞損。吸煙、喝酒、慢性疾病須長期服食藥物、肥胖、肌力不足、男性,以及愛好運動如跑步、籃球、足球、羽毛球等需要跑跳、急停轉向等動作,都容易勞損阿基里斯腱。」張小倫則因長期在海外比賽,休息不足、沒有足夠的恢復下受傷。

傷後避免郁動

大部分患者在阿基里斯腱斷裂的一刻,都會聽到腳後「啪」一聲,然後跌倒和感覺痛楚,以為被人踢一腳但後方並沒有人,想站起來但發覺腳沒有力,阿基里斯腱位置摸上去變得凹陷。遇上這情況當然要即時入院處理,容樹恒提醒,「首先要固定患處避免太多郁動,因為郁動時肌腱會縮短、出血,兩者都會令手術變得困難。此外,適當抬高患肢減少腫脹亦有好處,因為腫脹的話令手術傷口難以縫合外,亦增加了感染風險。」

Ad Block
阿基里斯腱斷裂 約半年可康復

多做小腿肌力運動,可預防阿基里斯腱斷裂。

循序漸進復康

微創手術過後,就是漫長的復康治療。傳統上會打石膏6至8周,但現時則著重「積極復康」,尤其張小倫作為職業運動員。他最初兩個星期患腳不能踩地,不過並沒有停止運動,只是不涉及受傷部位。容樹恒認為,「患者需要與醫生及治療師溝通,知道有甚麼可做,有甚麼不可做,以免令患處再次受傷。」

之後張小倫循序漸進地踩單車、用橡筋帶等鍛煉大腿肌肉,繼而練習平衡力、上落樓梯,到4個半月左右開始可以跑步,每日3公里,到5個多月可以練習小跳躍,並開始劍擊操練,現時目標是爭取到2024奧運會的入場券。「張小倫有較佳運動配套支援復康,對一般人而言,要跑步需要大約5個多月時間,若運動會有轉向動作,甚至撞擊的話,則需要7至8個月才可再做。」

提升力量和柔韌度

預防阿基里斯腱斷裂,容樹恒強調4點,「首先要有足夠力量,小腿可做離心肌肉力量訓練,簡單來說是在樓梯上踮腳,再慢慢地將腳跟下降到低於腳尖水平;大腿和核心肌群一樣重要,因為當失平衡時腳跟就要承受更大壓力。其次是柔韌度,要多拉筋。第三是出現不適時要多加注意,找醫生檢查是否出現問題。最後是運動前後做足熱身及緩和運動,減低受傷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