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09 19:45:00

阿富汗局勢|機場混亂中交託美軍後失散 喀布爾男嬰終與親人團聚

分享:
薩菲(左)周六把男嬰交還給拉扎維時不捨,忍不住哭出來。(路透社)

薩菲(左)周六把男嬰交還給拉扎維時不捨,忍不住哭出來。(路透社)

男嬰蘇海爾終能與親人團聚。(路透社)

男嬰蘇海爾終能與親人團聚。(路透社)

男嬰蘇海爾在薩菲的家,被妥善照顧。(路透社)

男嬰蘇海爾在薩菲的家,被妥善照顧。(路透社)

薩菲的妻子不忍與孩子分開,哭著給他餵食。(路透社)

薩菲的妻子不忍與孩子分開,哭著給他餵食。(路透社)

塔利班去年8月回朝,美軍倉卒撤離阿富汗期間,一對夫婦慌亂中將襁褓裡的小兒子暫時交託給喀布爾機場圍牆內的軍人,此後骨肉分離。事隔4個多月傳來好消息,男嬰已跟仍住在阿富汗的親人團聚。

路透社報道,男嬰蘇海爾(Sohail),去年8月19日與父母失散時僅2個月大,當時成千上萬的民眾急著要逃離遭塔利班重新管治的阿富汗。

男嬰的父親阿瑪迪(Mirza Ali Ahmadi),在喀布爾美國使館任警衛,他當日帶著妻子和5個孩子要搭機前往美國,卻在機場附近被大批民眾推擠。

夫妻倆擔心年幼的蘇海爾經不起這般衝撞,遂把他交給一名穿著制服、他們以為是美軍的人,心想不久後能抵達約5米外的機場入口。不料就在此時,塔利班部隊把人群向後推,阿瑪迪夫婦花了30分鐘才進入機場,惟此時已找不到蘇海爾。

父母逃到美國 小兒子不知所終

官員告訴他們,孩子很可能被帶離阿富汗,可能稍後就能與他們團聚。夫妻倆和另外4個孩子就這樣撤離,最後來到德州一處軍事基地,數月以來,完全不知小兒子下落。

原來,8月19日那天,29歲的士司機薩菲(Hamid Safi)在機場發現蘇海爾獨自在地上哭泣,因找不到其父母,他將男嬰帶回家,當作兒子般照顧。薩菲育有3名女兒,母親臨終前最大的心願,就是他能有兒子。

Ad Block

路透社去年11月報道男嬰與家人失散後,薩菲的鄰居認出路透社照片中的,就是他之前從機場帶回的男嬰,因此向當局通報。

阿瑪迪這樣才聯絡仍在阿富汗的67歲外父拉扎維(Mohammad Qasem Razawi),託他去找薩菲,取回孩子。拉扎維帶著一頭宰好的羊、幾磅合桃和衣服等禮物送給薩菲一家,最終花了2天2夜,風塵僕僕來到喀布爾。

司機一家不捨男嬰

但薩菲拒絕歸還蘇海爾,堅持自己和家人也要從阿富汗撤離才交人。經過逾7周的談判、家人懇求,被警方短暫拘留後,薩菲終於把蘇海爾交出。

Ad Block

拉扎維表示,家人最後同意給薩菲10萬阿富汗幣(約7,426港元),作為照顧蘇海爾5個月的生活費。他說,薩菲一家心痛失去孩子,薩菲哭、他自己也哭了,也感謝薩菲在機場救了孩子。接下來的難題是,如何讓蘇海爾與身在美國的父母團聚。

由於美國在阿富汗沒有大使館,加上國際組織已不堪負荷,阿富汗難民想和離散親人團聚,程序相當複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