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30 21:15:00

阿富汗局勢|美國撤軍限期明日屆滿 卡塔爾勢扮演重要角色

分享:
卡塔爾分別與美國和塔利班有良好關係,在日後撤離工作上將擔任重要角色。圖為阿富汗民眾本月18日登上卡塔爾運輸機。(美聯社)

卡塔爾分別與美國和塔利班有良好關係,在日後撤離工作上將擔任重要角色。圖為阿富汗民眾本月18日登上卡塔爾運輸機。(美聯社)

美國與塔利班達成的撤軍限期明日屆滿,過期數天美國已加緊撤走在喀布爾機場的平民,白宮今日稱周日再接載約1,200人離開,而美軍駐守在機場的人數也削減至4,000以下。美國離開後,與華府和塔利班有良好關係的卡塔爾,料將在繼續撤離阿富汗平民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一將與卡塔爾舉行視像會議,討論日後在阿富汗問題的合作,會議還包括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土耳其、歐盟和北約。據悉,塔利班已要求卡塔爾,在美軍一旦撤走後,為喀布爾機場提供民航技術協助。聯合國屬下機構也尋求卡塔爾幫助和支援運送援助物品到阿富汗。

近四成疏散者經卡塔爾離開

卡塔爾突然變得重要可說是出乎外界預料,該國原本只是作為逐步運送數千阿富汗民眾的中轉站,但塔利班本月15日閃電奪取喀布爾,美國尋求卡塔爾疏散數萬逃離塔利班政權的民眾,最後近四成的疏散者都是經卡塔爾往其他國家,獲美方大加讚揚,國際新聞機構也靠卡塔爾助他們的員工離開阿富汗。

卡塔爾在今次緊急撤離行動中,派出數百軍人和運輸機協助。(美聯社)

卡塔爾在今次緊急撤離行動中,派出數百軍人和運輸機協助。(美聯社)

收留塔利班流亡領袖

今次緊急疏散行動反映卡塔爾作為美軍於中東最大基地的角色,也歸因於數年前該國決定接收塔利班的流亡領袖,讓其對塔利班有影響力。卡塔爾也是美國與塔利班舉行和談的地點。據悉,卡塔爾今次助約3,000人安全抵達機場,以及接載了1,500人離開,都是一些國際組織尋求該國協助,包括一間女子寄宿學校、一隊女子機械人研究團隊及為國際傳媒工作的記者,在卡塔爾大使陪同下,他們順利通過塔利班在喀布爾的檢查站,以及聚集了大批民眾的西方軍隊機場檢查站。

Ad Block

卡塔爾助理外交部長Lolwa al-Khater表示,這不只是打一個電話給塔利班便可以,還有美國、英國、北約和土耳其等國家的部隊檢查站,而且存在很多變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