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2-05 06:00:00

院校參與 減排洪系統負擔 首個雨水花園3層吸收

分享:
(林俊源攝)

(林俊源攝)

去年夏天接連有颱風襲港,本港多處出現嚴重水浸。因應極端天氣與日俱增,當局與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師生合作,設計並興建全港首個「雨水花園」,利用園境設計減輕排洪系統負擔,避免水浸。花園選址何文田,預計農曆新年前後完工。
 

雨水公園位於公主道及衛理道交界。

雨水公園位於公主道及衛理道交界。

花園上中下三層,鋪設不同物料。

花園上中下三層,鋪設不同物料。

雨水公園位於公主道及衛理道交界,該處花園原本採用一般園境設計,大雨時容易水浸。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師生團隊參考天水圍濕地公園設計,挖深該處土地並分成三層,上層及中層分別為濕地淤泥和沙粒,用來沉澱和分隔雜質及污染物;下層鋪設石塊作承托,並減慢大雨時水流。花園內種植大葉榕、驅蚊草和燈心草等耐淹或吸水力強的植物,其中燈心草更可承受600毫米水浸,有關設計更可在下雨時先吸收部分雨水,減輕渠道負荷。

談及今次設計難度,參與設計的THEi園境建築(榮譽)文學士學生溫芷欣(大圖、右二)表示,由於現場地底鋪滿不同管線,所以要小心規劃,減低改建工程的影響,整個過程需與多個政府部門溝通。另一名學生張曉婷(大圖、左二)補充指,每個部門提供的圖紙上只有一種管線的資料,團隊需要將不同圖紙整合成一張,甚至製成3D模型;此外,他們研究過不同植物的特性,選出抗旱又耐淹的植物,以便打理。

何文田雨水花園是香港首次有大專院校學生設計的園境作品獲政府部門採納,THEi的設計更是擊敗其他院校脫穎而出。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主管葛文琪(大圖、左一)表示,樂見有學生參與是次計劃,亦認為下一代應有機會參與,希望未來再有同類計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