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07 14:24:44

陳茂波:本港經濟一季比一季好 今年比去年好

分享:
陳茂波, 沙田, 美食市集

陳茂波昨參觀沙田美食市集,品嚐地道小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經濟復蘇仍在初始階段,力度還需要加固。如果外圍市況沒有急劇惡化,憑著一系列支撐內部需求的舉措,加上內地的貨物進出口持續改善,年內本港經濟有望進一步改善。他相信,本港的經濟會是一季比一季好,今年比去年好。

陳茂波在網誌中表示,今年首季的食肆總收益按年激增82%至275.6億元,即使當中部份升幅源於低基數效應,但以金額計仍然是三年多以來最高的水平。同期的零售業銷售貨值亦按年上升24%,是自去年12月到今年3月連續四個月每月高於300億元水平。今年首季私人消費開支實質按年大幅增長12.5%;而受惠於訪港旅遊業復蘇,服務輸出顯著上升16.9%。固定投資也在經濟前景向好下扭轉跌勢,回升5.8%。可是,整體貨物出口在外圍環境疲弱,以及更多不明朗因素影響下,仍錄得18.7%的跌幅。因此,儘管經濟結束了連續四季的跌勢,惟今年首季僅按年溫和增長2.7%。

復蘇仍在初始階段

陳茂波指,有關數字反映香港經濟復蘇仍在初始階段,力度還需要加固,特別是美國聯儲局上周加息四分之一厘,市場雖預期加息周期或將完結,但息率仍會高企一段時間,加上美國接二連三有銀行陷入財困,加劇市場不安情緒,令外圍經濟面對更多不確定性。

他又提及,不少「開心香港」的活動深入社區,希望讓市民在自己生活或工作的地區,都能相約更多街坊親友一起參與其中,一起分享更多愉快體驗。

他又指,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扭轉區議會過去出現的亂象,引入適當的制度、明確的權責和分工,將使地區工作真正聚焦在改善社區服務和民生事宜上,形容上周政府提出的改革方案有效令區議會重回《基本法》下非政權性區域諮詢和服務組織的定位,貫徹把維護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以及充分體現行政主導。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