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04 19:24:37

陳茂波:香港全年綜合赤字略超過1,000億元 賣地減少屬秩序調整

分享:
陳茂波:香港全年綜合赤字略超過1,000億元 賣地減少屬秩序調整 (資料圖片)

陳茂波:香港全年綜合赤字略超過1,000億元 賣地減少屬秩序調整 (資料圖片)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明年2月28日發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上指,受環球利率上升、地緣政治環境複雜等影響,今年本港整體經濟及資產市場表現較預期遜色,影響政府收入;預計香港全年綜合赤字略超過1,000億元,較今年2月份公布預算案中的數字為高。陳茂波強調,政府財政狀況穩健,債務比率只是GDP的4.3%,政府亦會繼續審慎理財。陳茂波透露會於稍後編制的預算案交代下年度會否再錄得赤字,但他表明有這個可能在所難免。

近日接連有政府地流標,陳茂波指,由於今年樓市繼續調整,2021年9月至今年10月底,兩年時間大約下調17%至19%;,屬於有秩序調整。他又指,政府賣地時,市場可能基於對前景的研判,覺得還未完全看得通,所以比較審慎一些,亦交投低都不意外;政府可通過,引入投資者做項目,項目通過政府發債,以組合拳形式處理。

加稅與否須顧及市民或企業

近日政府會否加稅亦引來社會討論。陳茂波指,政府雖然希望增加稅收,但也要留意香港的總體競爭力,以及幾年疫情後市民或中小企壓力較大的情況,不需以特別快地增加稅率。他又指,希望可透過發展經濟而令個人收入增加,從而令利得稅或薪俸稅收入增加以支撐稅收。

Ad Block

內地遊客形容「國際金融中心遺址」

另外,內地社交平台有遊客到中環打卡,形容本港已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遺址」。陳茂波表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優勢是無可比擬;他建議,內地網民多些來港走一走,了解香港的優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