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16 04:30:43
日報

隔空反駁新冠與流感病死率相若 盧寵茂批嚴重選擇性偏誤

分享:
盧寵茂

盧寵茂昨在網誌不點名批評,近日有關形容新冠肺炎病死率與流感相若的說法。(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變異病毒株Omicron病徵常被指較以往病毒株輕微,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認為,如由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5月起計,新冠肺炎死亡率至今與季節性流感相若,均為約0.1%。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昨隔空不點名批評,有人單以部分數據企圖說明新冠肺炎與流感病毒相若,形容有關以偏概全的說法令市民對疫情麻痹。衛生防護中心昨亦主動談到病死率,指抽取短時段的新冠病毒病死率與流感比較,並不恰當。

特首李家超周二(13日)重申Omicron死亡率為0.6%,是流感的6倍,強調把新冠肺炎視為流感並不正確。同日晚上,梁栢賢在社交網站發表約270字的文章,同意整個第五波疫情的死亡率的確是流感的6倍,但如聚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的時期,粗病死率已降至0.098%,認為與流感死亡率相若。他並提到,不同階段的社區感染情況有別,分析數據要精準、不應「一刀切」計算。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亦整理不同時期的死亡率,指第一至四波、第五波1至4月和5至9月的死亡率,分別為1.68%、0.76%和0.11%。

批有人用部分數據令市民對疫情麻痹

盧寵茂昨發表逾1,500字的網誌反駁指出,「用數據說話」是客觀、科學,但「利用數據說話」就可能是主觀、偏誤。他解釋,以5月起計的新冠肺炎和流感平均死亡率比較,涉及「嚴重選擇性偏誤」、無視數千新冠死者的不幸,更稱今年5月至今的流感死亡率其實是0。他理解市民抗疫逾兩年,希望疫情盡快受控,惟批評有人利用部分數據,企圖說明疫情已發展至流感相若,猶如裝作瞎子摸象、以偏概全,誤導市民輕視疫情和令市民對其麻痹。

Ad Block

衛生防護中心昨在疫情記者會的主動公布事項,花近10分鐘解釋病死率的計法,以及新冠肺炎與流感之別。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稱,一直沒有科學證據支持BA.4或5的病徵,較Omicron其他病毒株輕微,又認為要用同等定義去比較新冠肺炎和流感。他承認,本港5月起因採取多項防疫措施減死亡,令病死率降至0.1%,惟不能只以兩至三個月的數據,比較兩者嚴重程度。

衛防中心:流感0.1%病死率屬平均值

歐家榮續解釋,流感也不會以單一季度的數據判斷,所謂0.1%病死率只是平均數值,而每年流行H1N1或H3N2等病毒,以及疫苗是否匹配等因素,也會影響長者感染甚至離世的數字。因此,他認為病死率從今年年頭起計算較恰當。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