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20 04:31:54
日報

難得一見古代建築模型燙樣 圓明園——清代皇家園居文化今起香港故宮展出

分享:
圓明園 萬方安和殿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圓明園萬方安和殿燙樣」是亮點之一。

現代建築,建築師會經精算及繪製草圖,發展商亦會放置建築模型供準業主了解。原來古代大型建築,皇家御用建築師同樣會製圖及製作名為「燙樣」建築模型,供皇室人員了解外觀、室內結構及布局,詳細尺寸比例亦方便興建工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今起舉行「圓明園——清代皇家園居文化」,當中一件展品便是雍正帝常用寢宮萬方安和殿的燙樣。博物館研究員指,時至今日,燙樣對故宮建築復修工作仍起重要作用。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今起舉行大型特別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圓明園——清代皇家園居文化」,將分兩期,共展出逾190件珍藏,其中絕大部分首次出境展出。展覽按圓明園的空間布局、時令節慶、再現名園、皇室親情及劫難與遺跡,共5個單元,盼再現有「萬園之園」之稱、圓明園的昔日輝煌,講述清代宮廷歷史、生活和藝術的故事。

首期約100件展品中,「圓明園萬方安和殿燙樣」是亮點之一。博物館助理研究員梁慧淇指,燙樣是清代皇家御用建築師為呈送御覽而製作的建築模型,不僅可作外觀參考,模型附詳細的尺寸,方便工人按比例、結構製作實際建築。她續指,時至今日,燙樣對故宮建築復修工作仍有重要作用,極具歷史文物及藝術欣賞價值;全球現存僅80多件燙樣,是次展覽獲故宮博物院借出5件原件及1件複製品,屬香港首次展出此類文物。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圓明園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圓明園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圓明園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圓明園

她介紹,萬方安和殿是雍正帝常用寢宮;現存燙樣是同治年間重修方案模型,比例約為1:100,主體建築平面呈卍字形,象徵神聖與吉祥的佛教符號;大殿周圍的水體、橋座、涵洞及室內裝修細節均有細緻表達,如以黃籤標明「板牆門口」、「嵌扇」、「寶座床」、「提玻璃鏡」等。

Ad Block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館長(研究策展及節目)王伊悠分享,「乾隆帝妃及永琰像」亦是焦點之一。此畫作背景貼有官員在嘉慶6年所留下黃籤,標註此畫原圓明園常春園中「貼落」(類似現代壁畫),畫中小童為乾隆兒子、嘉慶帝永琰,身旁女子則有可能為其養母乾隆帝慶妃。

展覽亦運用多媒體重新建構復原它昔日的輝煌,引領觀眾撫今追昔,透過投影方式呈現「圓明三園」的建成過程及十多處景致,並在展示遺址僅存雕花構件的區域,透過虛擬投影技術展示園明園從繁華到消逝的歷程。王伊悠形容這種大規模匯集園明園多類型文物的展覽「百年不遇」,最近一次同類園明園展覽已是1930年代。她盼觀眾能更深入了解圓明園,近距離欣賞皇帝及后妃的生活,加深對清代歷史的理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