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20 04:30:00
日報

雲南推新科技追溯平台 普洱茶餅用區塊鏈防偽

分享:
雲南以區塊鏈技術建立普洱茶餅追溯平台。(資料圖片)

雲南以區塊鏈技術建立普洱茶餅追溯平台。(資料圖片)

名種普洱茶餅是內地熱門炒賣及收藏品之一,但一些黑心商人用假茶劣茶魚目混珠,令消費者防不勝防。適逢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提出要將「區塊鏈」發展成中國核心技術,並要廣泛應用到經濟及民生等方面,雲南隨即於上周三推出使用區塊鏈技術的「普洱茶餅追溯平台」,將每塊雲南普洱茶餅的「身份證」錄入平台系統,由於區塊鏈上的資料是無法刪改,官方認為此舉可讓消費者安心買茶、品茶。
 

雲南傳媒報道,普洱茶餅追溯平台由上海唯鏈科技及雲南猛庫戎氏茶廠等共同提出並開發,是雲南首批接入國家重要產品追溯體系的獨立平台,並獲雲南政府全力支持。該平台系統會為每餅茶分配一個獨一無二的QR Code,作為該餅茶於區塊鏈中的獨一無二身份,然後從原料、生產、加工、包裝、倉儲、物流,到門市乃至銷售過程中,即時收集並將相關資料加密儲存於區塊鏈,以便管理、查驗及風險管控;消費者可透過手機掃QR Code查驗茶餅的真偽,同時知悉品牌及產品資料等。一旦茶餅出問題,監管部門更可快速從區塊鏈直接取證。
網民質疑成效

不過,有內地網民不看好,指本來就有類似的防偽追溯方法,質疑「加上區塊鏈真的更可靠嗎?」又認為「小題大做」、「大材小用」,甚至以偽造茅台酒為例,稱「茅台酒瓶是真的,不代表酒是真的,這才是最尷尬的」。還有網民揶揄,「下一個就是區塊鏈陽澄湖大閘蟹了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