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4-18 06:00:00

電動車破萬 公共充電五爭一 車主為安心 叉電去到盡

分享:

本港已領牌的電動私家車突破1萬輛,撇除由電動車廠商自設的專用充電站,整體公共充電設施數量追不上「出牌」增長,平均每5架電動車爭1個充電位;加上非電動車霸佔充電位嚴重,連昨日發表的《審計報告》亦提出關注,情況促使愈來愈多車主在自置車位加裝充電座,減少依賴公共充電設施。有車主就因屋苑不准加裝充電座,又不想排隊輪候公共充電設施,決定在凌晨跨區充電,直至近日搬往有充電車位的新屋苑,才可安心充電。

記者:賴銘傑 攝影:陳奕釗、莊振邦

 

政府鼓勵私人樓宇安裝充電器,減少依賴公共充電設施。

政府鼓勵私人樓宇安裝充電器,減少依賴公共充電設施。

吳太稱,以往需一大清早到商場「爭位」充電。

吳太稱,以往需一大清早到商場「爭位」充電。

截至上月底,全港共有10,560輛已領牌的電動私家車,單是上月便有80輛電動車,在可寬免首次登記稅的「一換一」計劃下出牌,為計劃實施13個月以來最多。電動私家車愈來愈多,但在目前政策方針下,公共充電設施只屬輔助性質,因此整體公共充電站數目長期處於低位,截至去年底只有2,166個,而且不時遭非電動車霸佔。相反,當局自2001年起放寬總樓面面積,以換取私人樓宇停車場配備基礎充電設施以來,可充電車位增至4.8萬個,遍布全港440個私人樓宇停車場。
 

莊太因所住屋苑不准安裝充電座,決定搬到已配備充電設施的屋苑。

莊太因所住屋苑不准安裝充電座,決定搬到已配備充電設施的屋苑。

朝早「爭位」充電感困擾
吳太住在太子一個樓齡較高的屋苑,在計劃加裝充電座時面對兩大問題。由於屋苑剩餘電量不足以加裝充電座(見另稿),加上其他住戶對改動大廈設施態度保守,吳太每日必須趁送小朋友上學後的空檔,立即驅車趕到九龍塘一個商場「爭位」充電。吳太坦言:「每日要接送小朋友返學,仲要嘥時間去等充電位,真係一個好困擾嘅問題。」她稱,近日已準備遷往可在車位加裝充電座的屋苑,她笑言所有問題都解決:「唔使再擔心邊度搵位充電,第二日架車亦一定好『飽』。」

大約兩年前購入電動私家車代步的莊太,曾試過在駕車回家途中遇上大塞車,令她考慮在自置車位加裝充電座,「當時車上的低電量提示燈亮起,冷氣都熄埋」,慶幸電量足以支撐至駛往區內商場充電,未致半路中途「跪低」。她曾向所住屋苑查詢,獲回覆不准申請,「無講原因,淨係話唔得!」

屋苑不准安裝充電座,在外充電又不時要排隊,莊太於是選擇在非一般時段,凌晨時分駕車到九龍灣一個商場停車場充電,「貪佢凌晨無咩人充電,揸過去睇套戲,充完揸番嚟。」凌晨跨區充電未免費時失事,直至莊太得知同區一個新落成的屋苑,發展商早已為車位預留充電設施,並容許車主申請加裝更快的充電設施,終於在本月遷往新屋苑,充電變得更加彈性。
 

不少停車場設有公共充電設施,但有車主反映輪候需時,部分充電位甚至無電。

不少停車場設有公共充電設施,但有車主反映輪候需時,部分充電位甚至無電。

車主從零開始說服法團
加裝充電設施必須取得法團和管理處許可,住在港島私人屋苑的賈先生,2014年從零開始花近半年時間與法團及管理處周旋,「我係第一個提出喺車位安裝充電設施,屋苑當時擔心電力設施會不勝負荷,未必能應付太多電動車同時充電。」最終,他成功說服法團和管理處,獲准以購買使用權方式,在車位加裝掛牆充電座,但由於車位離電掣房較遠,加上多年前技術和環境未算普及,工程費用約需數萬元。賈先生坦言,自此無再在外面充電,亦毋須為尋找充電位憂心。

目前,本港部分電動車廠商例如Tesla,自設專用充電站,減低車主依賴公共充電設施。資料顯示,Tesla暫有22個「超級充電站」,提供98個專用「超級充電器」,另有逾400個「目的地充電器」安裝於各區商場、寫字樓及時租停車場。據Tesla透露,隨著新型號電動車今年抵港,充電網絡將進一步擴展。

(相關新聞見A2)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