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22 20:01:08

電單車骨位常被死車霸佔 政府今年修例罰則將定較高 現時邊區有最多骨位?

分享:
本港電單車泊位經常被批評供不應求。(資料圖片)

本港電單車泊位經常被批評供不應求。(資料圖片)

本港電單車近年愈來愈多,但俗稱「骨位」的路邊泊位經常被「死車」長期霸佔,令車位不敷應用的情況更見嚴重。政府表示,運輸署會繼續善用有限的路面空間,在不影響交通暢順、道路安全或道路使用者上落客貨的情況下,於天橋底及路旁合適位置提供電單車泊位,以滿足電單車駕駛人士作短時間泊車的需求。

清死車跨部門行動或檢控個別個案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書面回覆立法會質詢表示,政府現時針對公共道路、行人路和泊車位的「死車」而進行的跨部門聯合清理行動,均是根據《土地(雜項條文)條例》處理。就此,地政總署在初步搜證,包括掌握運輸署提供的相關車輛最後登記車主記錄及其他所需資料,以及徵詢律政司意見後,該署會考慮就證據充分的個別個案提出檢控,從而加強對非法棄置車輛的阻嚇力。

政府去年中建議修例,要求車主必須為逾兩年未領牌的車輛續牌或取消登記,違者如未向運輸署申請豁免並獲批。即屬違法。林世雄稱,有關違法的刑罰將建議定在一個較高的水平,以達到足夠的阻嚇作用,並反映政府在清理棄置車輛時所衍生的成本。當局計劃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修訂建議、明年實施新安排。

政府擬修例解決車主棄置電單車的問題。(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政府擬修例解決車主棄置電單車的問題。(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Ad Block

油尖旺佔全港11%骨位

另外,運輸及物流局又交代最新各區骨位數字,全港目前共有11,654個路旁電單車泊位,其中以油尖旺區的1,299個稱冠,佔全港11.1%,其次為有967個骨位的九龍城區。至於大埔區和離島區則分別只有259和152個骨位,佔全港2.2%及1.3%。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