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28 17:58:00

電費調整|中電明年淨電價減7.4% 港燈減幅達16%(持續更新)

分享:
灣仔 電費加價配相

行政會議通過中電及港燈明年的電費調整幅度,兩電的淨電價按年錄得減幅,中電的減幅為7.4%,而港燈的減幅則為16%。兩電預測2025年基本電價及通脹相約,大約升2至3個百分點。

中電明年平均淨電價每度電142.9港仙

中電指燃料調整費由今年1月每度電62港仙下調至46.3港仙。至於連續3年維持在同一水平的平均基本電價,則由每度電93.7港仙輕微上調至96.6港仙。經調整後,明年的平均淨電價為每度電142.9港仙,較今年初每度電154.4港仙下調7.4%。

港燈明年平均淨電價每度電165.5仙

港燈則指因應減碳基建和加強電力系統的資本投資,對基本電費構成壓力,加上經營成本上升,明年基本電費每度電需上調5仙,由今年的114.5仙升至明年的119.5仙。至於燃料調整費方面,雖然明年的天然氣用量相比今年將增加20%,但全球燃料價格由去年高位回落,因此港燈的燃料調整費可由今年1月的每度電82.5仙下調至明年1月每度電46仙。而燃料調整費大幅減少,可以遠遠抵銷基本電費的升幅,因此明年1月淨電費將為每度電165.5仙,相比今年1月的197仙減16%。

不過,港燈強調雖然燃料價格由高位回落,但水平仍然偏高,加上地緣政治緊張情況有增無減,來年燃料價格相信仍然會較波動。

設立大型停電事故懲罰機制

兩電同意《管制計劃協議》的中期檢討,當中設立針對大型供電中斷事故的新懲罰機制,會透過新指標「客戶停電時間指數」計算受影響客戶數目乘以供電中斷時間的總和,以分鐘表示。當中如果中電的「客戶停電時間指數」達1.5千萬至少於3千萬分鐘,而港燈「客戶停電時間指數」達5百萬至少於1千萬分鐘,則需罰款0.015%。而如果中電的「客戶停電時間指數」達3千萬分鐘或以上,而港燈「客戶停電時間指數」達1千萬分鐘或以上,則需罰款0.03%

Ad Block

港島東立法會議員梁熙關注,例如今年4月港島大停電,港燈如在指定時間內復電反而可獲得獎勵,希望今次作中期檢討後可堵塞漏洞,不過他仍擔心會「重蹈覆轍」,機制以全年停電時間除以停電次數計算,擔心停電次數愈多,獲得獎勵愈大。他提及應參考港鐵以每次獨立事故計算,防止兩電可玩「數字遊戲」。環境及生態局回應指,管制協議中有獎罰機制,絕對不是停電愈多則有愈大獎勵,恢復供電是以平均數計算,重申停電愈多是「冇着數」,可以扣至沒有獎金甚或罰款,而新懲罰機制亦引入以單次事故計算。

Ad Block

設立能源危機特別電費紓緩機制

另外,兩電同意設立能源危機期間的特別電費紓緩機制,在因地緣政治、天災或不可預見的市場波動,令燃料價格持續急升,以致總電費與該年1月相比的增幅超過20%(港燈)或10%(中電)時,提供特別電費紓緩予最有需要支援的用戶。

兩電亦同意提高資訊透明度,會在每年向公眾披露的電子資料小冊子中,加強不同範疇的內容,包括燃料成本及燃料採購資料、營運開支分項數字及員工編制、獎罰機制下達到的表現目標和所賺取獎勵、社區節約能源基金在撥款和成果的資料等。

Ad Block
中電 港燈

昨率先公布支援基層電費措施

兩電昨日率先宣布明年支援基層電費的措施,其中中電會撥款2億元,分別向5萬個指定家庭每戶提供600元電費資助,以及為兩萬個劏房住戶每戶提供1,000元電費資助等。至於港燈亦會撥款逾5,500萬元,為一萬個有經濟困難家庭每戶派發200元日用品現金券、向合資格劏房租戶提供一筆過1,000元電費津貼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