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03 13:44:00

靈丹妙藥|研究:重大天災可重燃夫妻愛火 不過……

分享:
研究:重大天災可重燃夫妻愛火,不過……(資料圖片)

研究:重大天災可重燃夫妻愛火,不過……(資料圖片)

最新一項研究表明,當一段本已出現裂痕的婚姻關係遇上重大天災,夫妻關係反而會變得更緊密,令愛火重燃,不過,情況只會維持約1年。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的研究人員早於2017年颶風哈維(Hurricane Harvey)吹襲當地前,已對數百對夫妻進行關係滿意度進行了調查,惟當時研究缺乏一些災難對關係影響的研究數據,因此在颶風哈維吹襲後,再對231對夫妻進行採訪,以了解這些夫妻的感情關係有否發生變化。結果顯示,在颶風襲擊前後,關係愈差的夫妻感情會獲得愈高的提升,經過天災摧殘後,所有夫妻普遍會走得更近,並出現更為緊密的情感連結。

巨變讓夫妻意識彼此重要

帶領研究團隊的教授Hannah Williamson指,無論颶風對夫妻的家園造成多大影響,無論他們蒙受多高的經濟損失,結果皆然,夫妻們的感情都會獲得顯著的改善。然而,這個情感特效藥帶來的好處並非永久,在遭遇天災平均一年後,這些夫妻的相處模式與互動情感都會回到災前水準。

研究人員推測,日常生活中經常存在的各種壓力往往會消磨夫妻關係,導致2人相處狀況惡化,但在遭遇無可抗拒的天災後,驟然巨變會讓夫妻意識到彼此有多重要,婚姻關係進而獲得改善。

Ad Block

研究人員建議與其般到災區  不如改變觀點

Hannah Williamson說,隨著氣候變化的加劇,自然災難出現的機會確實愈來愈頻繁,不過,與其鼓勵夫妻搬到地震帶或洪水區,倒不如建議夫妻間改變他們的觀點,以恰當的思維去正面處理生活中的壓力,以維繫夫妻間的感情。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颶風哈維是美國歷史上第二大損失慘重的自然災害,僅次於卡特里娜颶風造成的損失超過 1,600 億美元。

根據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報告,颶風哈維等與天氣相關的災害比 50 年前發生的頻率高出四到五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