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6 04:30:00
日報

青少年打復必泰二針 港大建議隔3個月

分享:

本港去年出現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心肌炎和心包炎的個案。港大醫學院研究發現,截至去年10月18日,約22.5萬名曾打疫苗的12至17歲青少年中,43人接種復必泰後因心肌炎住院,其中36人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發生,如接種第一劑復必泰後3星期再接種第二劑,有關風險是第一劑的7.11倍,建議青少年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相隔首針至少3個月。

研究亦發現,截至去年8月2日,出現160個心肌炎或心包炎案例,估算每10萬劑科興和復必泰,發病率分別為0.31和0.57例。與醫院對照相比,發現接種復必泰患心肌炎或心包炎的風險,比未接種疫苗高約3倍,主要與第二劑復必泰有關。暫時未有數據顯示科興與心肌炎或心包炎存在顯著關聯。

團隊指,其他國家的初步數據顯示,青少年接種第二劑與第一劑疫苗的間隔人愈長,患心肌炎的風險越低,如兩針相隔3個月,相信患心肌炎的機率可以大減九成。外國數據亦顯示接種愈多針疫苗,愈少機會出現重症,面對高傳染性Omicron入侵,團隊建議適齡學童「先打一針,3個月後再打第二針,有需要再打第三針」。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教授黃志基(圖)解釋,新冠肺炎與感冒不同,呼籲學童盡快打針。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教授黃志基 (港大圖片)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教授黃志基 (港大圖片)

青少年打復必泰二針 港大建議隔3個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