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28 04:31:53
日報

青年易因搵快錢參與違法工作 13歲少女援交搵快錢染性病

分享:
香港青年協會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 李少翠 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教授 黃成榮

李少翠(中)和黃成榮(右)。 (謝曉盈攝)

暑假將至,不少青年趁假期搵兼職賺錢,但有人為了「賺快錢」參與違法工作。香港青年協會針對服務對象的研究顯示,過半數人過去一年曾參與不當工作,另有三成受訪者過去一年曾參與潛在危機工作,如派發有違法風險的傳單。有13歲少女想搵快錢滿足購買名牌慾望,參與性工作更因此染上性病。中心指,部分青年守法意識薄弱及其「揾快錢」心態,易墮法網;建議提升守法教育,培養法治素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去年12月至2月,訪問377位服務對象,受訪者介乎12至24歲。過半數人過去一年曾參與不當工作,當中七成屬違法工作,涉黑社會或暴力、毒品、滋擾或刑毀。另有三成受訪者過去一年曾參與潛在危機工作,包括派發有違法風險的傳單(35.1%)、「睇場」(17.5%)及借貸服務(12.3%)。除受朋輩影響,亦有54.7%透過網上接觸到不當工作。

參與不正當工作的原因是「容易搵錢」(62.6%)、「收入可觀」(42.6%)及「唔辛苦」(31.1%)、沒有認真思考可能出現的法律刑責(42.6%),以及認為能夠逃避法律刑責(40.5%)。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李少翠稱,互聯網傳播速度快、範圍廣泛為不法分子提供了隱蔽的招攬手段,而青年往往欠缺足夠判斷力及守法意識,部分亦誤以為網絡世界無跡可尋,可單獨行事,卻低估被捕風險,參與起底、網上行騙及網上售賣色情相片等網上違法工作。

Ad Block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

阿揚(右)在朋友介紹下參與販毒,及後被捕。

曾參與不當工作者逾九成非雙失

研究發現,逾九成曾參與不當工作的受訪者並非俗稱「雙失」(失業、失學)青年,當中逾半來自健全家庭,雖有穩定工作或學業,但仍會參與不法工作。13歲阿欣來自健全家庭,但與家人關係緊張,喜愛名牌故想搵快錢,朋輩影響下從事性相關的工作,其後更在社交平台貼性感相吸引他人「問價」參與性工作,因在工作場所打架而被捕,後來發現染上性病,為免家人失望才「收手」。15歲阿揚因不夠零用錢,在朋友介紹下參與販毒工作,警方在街上截查被捕,判18個月感化令。

Ad Block

李少翠表示,以往社會可能忽略來自普通家庭的青年,正如「中規中矩的同學不會受老師注意」,惟青年首次從事不當工作已可能涉及嚴重犯罪。她亦稱,青年守法意識薄弱,抱有「少付出,高回報」的心態賺快錢,欠缺足夠判斷力而墮入法網,建議提升守法教育,培養法治素養。

研究學術顧問、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教授黃成榮坦言,「犯罪不是古惑仔專利」,部分年輕人想搵快錢,或期望獲取認同,想藉賺到錢「話俾父母聽,其實我係得嘅」。他寄語青年不要有「一步登天」心態,強調要三思後行,否則易誤入歧途;又呼籲家長多與子女溝通,提供自由討論空間,引導孩子思考,加强正面支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