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30 04:31:08
日報

非單考慮薪酬趨勢淨指標 聶德權:公務員盼加薪要求合理

分享:
公務員

公務員因應社會狀況已凍薪兩年。(資料圖片)

政府正檢視公務員的薪酬調整,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認為,公務員已凍薪兩年,落後於通脹,對加薪有期望屬合理,但強調政府的決定並非單靠薪酬趨勢淨指標,仍要視乎其他考慮因素。另一項關乎打工仔人工的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亦正進行檢討,勞福局長羅致光希望最低工資委員會能有商有量、達成共識。

作為公務員薪酬調整參考的薪酬趨勢調查淨指標早前出爐,顯示低層及中、高層公務員加幅介乎2.04%至7.26%,引起爭議。聶德權昨在一個電視節目稱,公務員已因應社會情況凍薪兩年,未能追上通脹,今年指標錄得正數下,公務員加薪屬合理看法和要求,呼籲市民在公務員薪酬調整一事「公道啲」。不過,他指加幅不能只看淨指標,仍須考慮公務員士氣、整體經濟情況、政府財政狀況等其他因素。

聶德權又表示,明白市民在過去一季疫情下經歷經濟收縮,有企業倒閉裁員,相關僱員觀感必定差,亦對淨指標反應較大。但他亦強調指標結果的確反映私人市場過去一年薪酬變化,反映部分企業仍能擴張及需要挽留人手。薪酬趨勢調查雖然未能反映有些機構裁員、結業或放無薪假等現象,但政府會參考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等情況。他又表示,有空間探討調整薪酬趨勢調查方法。

對於有意見認為公務員薪酬調整應與表現掛鈎,聶德權說遞增薪點機制已可反映個別公務員表現,但他同意表現管理制度有檢視空間。

Ad Block
Ad Block
羅致光

羅致光冀最低工資委員會有商有量

另外,「最低工資委員會」現正進行新一輪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公眾諮詢將於明日結束,未知本港每小時的最低工資是否繼續維持37.5元。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希望委員會能在有商有量、互諒互讓的氣氛下,就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達成一致共識。羅昨在網誌特別提到,若社會滋生一種政治風氣,「企硬」是道德高地,「讓步」是放棄原則,凡事只看誰人大聲誰正確,社會便只會加深分歧,甚或撕裂,而多方平台便難以發揮其功能,期望委員能達成一致共識,並於10月底前交報告,讓行政會議作決定。

Ad Block

他又說如果最低工資由「兩年一檢」改為「一年一檢」,便要壓縮大量研究、分析及諮詢時間,或改以方程式計算最低工資,認為目前不是改變的最佳時候,等待是次檢討後,相信社會在適當時候討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