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6 04:30:00
日報

非因不適 脫口罩見傳媒 林鄭︰港人要感受其情緒

分享:
(陳奕釗攝)

(陳奕釗攝)

Omicron變種病毒空氣傳播力強,但特首林鄭月娥多次見記者時均沒有戴口罩。她昨會見傳媒期間續脫下口罩發言(圖),並解釋因港人需要清晰聽到她的訊息和感受她的情緒,強調不戴口罩是為履行作為特首的職責。至於參與「洪門宴」的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完成強檢及家居檢疫後至今仍未復職,林鄭月娥證實是她要求徐繼續休假至年初四,而相關調查已屆尾聲,會在農曆新年前向社會交代。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多次公開指,Omicron空氣傳播力強提倡戴兩個口罩,又提到專家、領袖應以身作則。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到講台位置後再次脫下口罩發言。她被記者問及此舉回應指,自己主要在到立法會會議廳出席答問會和發表施政報告,以及在政府總部演講廳見記者時才不戴口罩發言。

她解釋,港人需要清晰聽到她的訊息,以至感受她的情緒,如去年8月疫情受控、運動員創佳績時會較輕鬆,現在則很擔憂。她強調並非因不舒適而除口罩,亦無關個人,只為履行作為特首的職責。

社交措施或微調 誓擴大「疫苗氣泡」

目前本港正值第五波疫情爆發,林鄭月娥直言,年初四大幅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機會很微,但會研究作微調。當局亦會擴大「疫苗氣泡」,包括更嚴厲要求進入處所或進行活動時必須已接種疫苗,並加強力推動接種疫苗安排,本周內會交代有關措施。

她又提到,早前發現黃大仙豪苑污水樣本呈陽性後作強制檢測,本周日(23日)終找到一名確診者,及後發現他有養倉鼠,但沒有應政府呼籲交出;本月中出現病徵後,即使看過私家醫生卻沒有作檢測。她形容該名林或屬源頭個案的患者若早點接受檢測或意識到自己可能是高風險人士,或許可更早截斷該傳播鏈。

假期前交代出席洪門宴官員調查結果

至於徐英偉未復職,林鄭月娥稱,至今仍認為在涉事官員中,對徐較為失望,並已要求他繼續休假至年初四。而相關調查已進入尾聲,希望於農曆新年前向社會作交代。她稱,現時不適宜透露個別個案和官員的情況,但強調問責制和公務員制度均要求官員盡忠職守、有誠信,亦要時刻謹慎自身行為,不要為特區政府帶來任何尷尬情況,亦是今次處理事件的標準。

非因不適 脫口罩見傳媒 林鄭︰港人要感受其情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