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6-12 06:00:00

非執董石禮謙召緊急會議通過 稱社會矛盾高銀撻訂商地王

分享:
高銀棄購啟德商地王,石禮謙(圓圖)稱是中短線看淡酒店及商廈市場。(資料圖片)

高銀棄購啟德商地王,石禮謙(圓圖)稱是中短線看淡酒店及商廈市場。(資料圖片)

港《逃犯條例》爭議牽連啟德商業地王撻訂!高銀金融(530)公布,獨立非執董、立法會議員石禮謙周一要求召開緊急董事會會議,討論暫停向上月以逾111億元投得的啟德跑道商業地王提供財務資助,並獲通過,即寧願撻訂2,500萬元抽身。學者憂慮事件影響香港投地及樓市氣氛,料樓價短線受壓。
 

高銀公告指,董事會上3名執董及包括石禮謙在內的3名獨立非執董認為,近期發生的社會矛盾和經濟不穩定,將對香港商業地產市場的增長產生負面影響,因此對暫停支付地王地價的議案投贊成票,以大比數通過。

集團表示,港府有權取消出售該地塊,已付的2,500萬元按金將被沒收,而港府轉售涉及的損失及費用,亦由高銀負責。


潘蘇通反對 「感無奈及茫然」
至於主席潘蘇通及獨立非執董高敏則反對議案。潘蘇通表示近期發生的社會矛盾和經濟不穩定,不會對香港商業地產市場的長期發展有所影響。他昨在電話會議中指,對會議感到無奈及茫然,重申看好本港地產市道,不會暫停投地,且在地皮重新招標時,會以個人名義入標,並相信公司「走寶」。石禮謙則重申對條例看法正面,但指5月投地至今經濟環境已急速改變,且昨日需支付地皮餘額而急做決定,並強調集團只是看淡商廈及酒店中短前景,不是整體市場。

發展局則指屬個別事件,有自身商業考慮,不作評論。政府會繼續穩定供應土地,不因個別招標情況而受影響。
 

學者憂營商環境變 樓市受壓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高銀行動非個別事件,而是反映《逃犯條例》已動搖香港營商環境,觸動包括中資在內的商界憂慮。他憂慮事件會觸發香港樓價及地價大調整,「唔止一兩成,條例過咗跌得仲急。」

不過,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就認為,事件只是個別事件,指項目投資額龐大,訂金不大,撻訂可理解,只是事件涉及有投票權的立法會議員,則惹來市場揣測。他認為港地價及樓價只會短線有負面影響,但即使爭議演變成「佔中」的大型抗爭,以當年經驗,對樓市影響均不大。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對傳媒指,事件不會影響投地意欲,並指撻訂理由是「砌詞」,「總唔會話自己有財政問題」,他不評論做法,但稱有意競投相關商業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