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27 10:50:14

預算案|「禁追租」政府墊支長者業主3個月租金 上限10萬元

分享:
預算案|「禁追租」政府墊支長者業主3個月租金 上限10萬元

陳茂波表示,賴租金為生長者業主可獲10萬元租金墊支。(財政司長網誌)

《財政預算案》中擬立法禁止業主採取法律等行動,對指定行業追租,日前有聽眾表示自己已退休,僅靠萬多元收租維生,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早在網誌中表示安排有多項配套,提及如有長者以個人名義持有單個商舖收租,且賴以為生,政府將墊支最多相等於3個月租金的安排,上限10萬元。

措施為避免企業「骨牌式」倒閉

陳茂波重申,暫緩追租的立法建議,是為中小企提供喘息空間,避免企業出現「骨牌式」倒閉潮,為理順暫緩追討欠租安排運作,計劃中包括多項配套,包括受影響的物業業主可延期繳交差餉;法例將列明,若業主因此影響租金收入,令物業相關借貸未能如期還款,業主也可暫緩向銀行還款(repayment moratorium);將墊支長者業主最多相等3個月、上限10萬元租金。

立法需得行會及立法會同意

今次立法干預市場追租,陳茂波表示,有人可能顧慮措施影響商業社會運作或合約精神,但重申在英國、澳洲和新加坡等海外市場,在深陷疫情及經濟冰封之際,也曾有類似舉措。當局會繼續聆聽意見,並全速草擬法例,完成後須經行政會議同意,並獲立法會審議通過才能生效,冀大家大局為重互相扶持。他又提到,希望更多有能力發展商及大業主擔起社會責任,一起支持中小企,以互諒互讓態度,找一個業主可承受、租客能承受的方案,形容不是零和遊戲,而是香港最需要發揮同舟共濟精神的時候。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