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24 04:30:28
日報

預計較多市民留港度歲 鮮花業界料銷情升5%

分享:
將軍澳東港城第十八屆新春花展會 蘭花 楊尹俊 楊小龍

「年、又過年……」不少市民為添喜慶及「攞個好意頭」會購買年花應節。除康文署轄下年宵市場外,亦有人到商場行「花市」,當中將軍澳東港城將舉行第十八屆新春花展會,並與鮮花業界合作,場內推售18款本地培植的蝴蝶蘭及日本皇室蘭花新品。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指,一般年花花價大致維持去年水平,但「靚花」受包括運輸成本等因素影響,料價格升一成,又預期農曆年或有較多港人留港度歲對年花有需求。香港蘭花大王亦對新春花卉市道感樂觀,料銷情較去年增長5%。 

香港蘭花大王、「千葉園」創始人楊小龍指,因新品種數量較少、成本更高,價格稍貴;而大眾品種蝴蝶蘭維持過往價格,每株約120至130元。他稱,蘭花花期長,加上本地溫室培植,花期基本可達2個月以上,近年受到港人歡迎;又指今年農曆新年較遲,賀年氣氛會有更多時間鋪陳,對新春花卉市道感樂觀,預料銷情較去年增長5%。

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補充,一般年花花價大致維持去年水平,但「靚花」的價格會因運輸等價格上升而較往年稍微增加約一成。他稱,今年是疫後復常首個新春,不少港人已在聖誕節外遊,相信新春期間傾向留港度歲,與家人團聚;加上農曆新年是傳統節日,購買年花習俗不變,他預料一般家庭將花費800至1,000元購買年花布置家居。

Ad Block

6款獨有品種以AI協助打理

新春花展會由1月19日至2月9日一連22日舉行,續推出限量8蚊開運蘭花。同時亦有18大本地培植的蝴蝶蘭及日本皇室蘭花新品在場內獨家開售,售價由238至4,280元。其中6款除是香港獨有的新品種外,也是首批經人工智能技術協助打理的本地蘭花,包括「金碧輝煌」、「時來運轉」、「炯炯有神」、「富甲一方」、「幸福盈門」和「事業有成」等。首兩款售4,280元。

收成率提高至八至九成

「千葉園」負責人楊尹俊介紹,AI技術類似自動化溫室管理系統,能更精準控制花場的濕度和氣溫。雖然插花等工序仍須人手完成,令培植成本仍較貴,但自動化處理花場濕度和氣溫,將往年約六成的收成率提高到八至九成,讓本地花場可按照各款蘭花對生長環境的不同要求調節溫室條件,研發更多迎合本土市場的特色品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