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8 04:30:00
日報

預防感染 委員會今商復星BioNTech疫苗申請 林正財:或於個別院舍試分批接種

分享:
林正財指,或先在一至兩間院舍試行接種計劃。(資料圖片)

林正財指,或先在一至兩間院舍試行接種計劃。(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抗疫關鍵之一的疫苗料下月、農曆年後開始為院舍長者等優先群組接種,身兼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圓圖)在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表示,目標仍是農曆年後開始接種計劃,且引述業界建議不一次過為全部院友接種,以便觀察副作用及安排人手針對照顧。政務司長張建宗重申,政府審批疫苗使用會按法例要求,確保疫苗安全有效。
 

最先到港的新冠疫苗由上海復星及德國BioNTech研發,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今將討論有關在港緊急使用申請。林正財稱,不希望為院舍長者帶來麻煩,且進入社區亦有感染風險,計劃安排醫護上門接種,業界亦建議不要一下子為全院長者接種疫苗,以便照顧及觀察;可能先找一、兩間院舍試行,以審視流程,確保安全及避免對院舍構成壓力,而醫護將逗留約半小時觀察長者接種後有否副作用等。他續指,專家初步建議「邊款疫苗最先到就打邊款」最符合長者利益。


BioNTech疫苗須先解凍及稀釋方可接種,林正財料將先於接種中心解凍,而稀釋過程不複雜,可在院舍內為長者接種前完成。至於接種疫苗後能否放寬探訪、員工是否仍須定期接受檢測等,他表示均須諮詢專家意見。


張建宗於網誌表示,審批使用疫苗時會按法例要求,並聽取專家意見,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及質素要求,續公開透明公布相關信息,促市民勿輕信坊間流傳、未經核實的網上資訊。


維他命D防感染降死亡率
另外,醫學會會董陳以誠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有研究指維他命D補充劑可預防感染及降低死亡率,疫下居家抗疫加上冬天等,亦致長者較易出現維他命D缺乏症,建議港府可考慮為長者提供維他命D補充劑。他又指,疫苗非百分百保護,市民仍須注意衛生及保持社交距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