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2 19:20:00

類鼻疽|本港今年錄29宗個案 近七成居深水埗區 6人已離世

分享:
衞生防護中心在兩個半月內,接獲15宗類鼻疽個案呈報。(陳奕釗攝)

衞生防護中心在兩個半月內,接獲15宗類鼻疽個案呈報。(陳奕釗攝)

【19:20更新:加入衞生署公布個案詳情】

衞生防護中心今年8月至10月期間,接獲15宗由醫院呈報的感染類鼻疽的個案。初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絕大部分病人均有長期病患或免疫力低。衞生署發言人回覆查詢表示,中心正就個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包括病人相關接觸歷史、高危因素和臨床情況等。署方傍晚進一步公布更多資料,表示今年至今共錄得29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其中15宗由醫管局九龍西聯網在8月至今呈報。

今年6宗離世個案 均有長期病患

今年錄得的29宗個案,年齡介乎42至93歲,當中20宗居於深水埗區,其餘遍布觀塘區、黃大仙區、西貢區、葵青區、東區和油尖旺區。衞生署指,19名病人已出院、4名病人仍然留醫,餘下6名病人已離世,涉及介乎54至93歲的4男2女,當中5人為長期病患者。

就九龍西聯網近月通報的15宗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初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大部分病人均有長期病患及免疫力弱,他們沒有到訪相同的地點。鑑於有關病人均居於深水埗區,中心已於區內進行調查並採集有關環境樣本,所有樣本均對類鼻疽呈陰性反應。

暫無類鼻疽預防疫苗接種

類鼻疽是一種由類鼻疽伯克氏菌引致的疾病,有關細菌廣泛存在於土壤和泥水中,特別是濕潤的黏土。衞生防護中心指,人類可透過接觸受污染土壤和水源,經皮膚傷口、吸入受污染微塵或水滴,以及飲用受污染的水感染,又稱人傳人非常罕見,但可透過接觸患者血液或體液傳播。

Ad Block

中心指,現時沒有針對類鼻疽的預防疫苗,市民如接觸土壤或泥水,應穿著適當的防護衣物,如佩戴手套和穿上水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