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09 15:11:22

類鼻疽|本港過去一周錄4宗確診個案 居深水埗區非新近感染

分享:
新增的類鼻疽確診者正在明愛醫院留醫。(資料圖片)

明愛醫院7名女病童對腸病毒、鼻病毒呈陽性反應。(資料圖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過去一星期錄得4宗新增感染類鼻疽確診個案。他們居於深水埗區,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該些個案均不是新近感染個案,於8月中旬至11月上旬期間發病,近日經進一步化驗確診。上述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仍在進行中。本港今年累計共錄得42宗類鼻疽個案,包括26宗自8月起錄得居於深水埗區的個案。

首宗個案:

93歲女子患有多種長期病患,10月15日開始發燒和嘔吐,前往明愛醫院急症室求診,同日入院,其後情況穩定出院。她因持續發燒於11月14日再度入院,並於11月21日出院。病人於11月24日因嘔吐前往明愛醫院急症室求醫,並留院治療。病人現時仍然留院,情況穩定。她的血液樣本經化驗證實對類鼻疽伯克氏菌呈陽性反應。

第二宗個案:

86歲女子患有多種長期病患,8月13日開始持續發燒和食慾不振,並於9月24日前往明愛醫院急症室求診,同日入院,其後情況穩定出院。她於11月8日開始腳腫,並於11月12日前往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診,並留院治療。病人現時仍然留院,情況穩定。她的腳踝膿腫樣本經化驗證實對類鼻疽伯克氏菌呈陽性反應。

第三宗個案:

65歲男子患有糖尿病和高血脂,10月21日開始腰痛和小便不適,並向私家醫生求診。其後因徵狀持續並出現發燒和腹痛,獲轉介下在11月28日前往明愛醫院急症室,同日入院。病人現時仍然留院,情況穩定。他的血液及肝膿腫樣本經化驗證實對類鼻疽伯克氏菌呈陽性反應。

Ad Block

第四宗個案:

90歲女子患有多種長期病患,11月7日開始出現血尿和腳腫,並到普通科門診求診。其後徵狀持續並出現發燒,於11月16日前往明愛醫院急症室,同日入院。病人現時仍然留院,情況嚴重。她的血液樣本經化驗證實對類鼻疽伯克氏菌呈陽性反應。

衛生防護中心。(資料圖片)

衛生防護中心。(資料圖片)

最近數星期類鼻疽個案明顯減少

透過早前進行的流行病學調查和一系列措施,最近數星期的類鼻疽個案明顯減少。按照發病日期計算,今年8月、9月和10月分別錄得12宗、8宗和11宗個案,而11月至今的一個多月則只有2宗個案發病,最後一宗於11月7日發病。

Ad Block

中心發言人重申,類鼻疽病菌一般不會人傳人或經動物傳人,但類鼻疽病菌可存活於本地環境。類鼻疽在香港屬風土病,本港每年亦有錄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根據文獻,感染個案於颱風或暴雨後較常出現。颱風或暴雨後,土壤和泥水中的類鼻疽伯克氏菌有機會曝露於地面,並隨着強風或暴雨令類鼻疽病菌更容易散播,令類鼻疽個案有機會增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