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12 11:31:55

颱風小犬|9號波大批乘客滯留 岑智明:港鐵應檢討硬性停露天段安排

分享:
颱風小犬|9號波大批乘客滯留港鐵站  岑智明:應檢討硬性停露天段安排

颱風小犬|9號波大批乘客滯留港鐵站 岑智明:應檢討硬性停露天段安排

颱風「小犬」周日(8)逼近香港期間,天文台於晚上發出9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港鐵立即停止露天路段所有服務,數以千計遊客和市民滯留在機場及多個港鐵站。天文台前台長岑智明形容引起的混亂是不幸,損害了香港作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的形象,認為港鐵需要檢討硬性規定9號信號下暫停露天段服務的安排。

批損害香港旅遊形象

岑智明今日(12)在《明報》撰文,指港鐵在9號信號發出後隨即停止露天路段服務,源自2012年強颱風「韋森特」襲港,樹木倒塌損壞架空電纜,致數百名乘客整夜滯留在列車車廂或港鐵站,但他指今次情況有很大不同,因為「小犬」的的環流相當緊密,香港整體風力比「韋森特」吹襲時小得多。

他說問題的關鍵,在於港鐵為何不考慮實際天氣情況而決定停止服務,認為港鐵規定暫停露天路段服務與9號信號硬性掛鈎的政策需要檢討;又指在任何颱風應變計劃中,都應該預料到8號或以上信號下,的士服務會出現短缺。

促檢討颱風應變計劃 應對極端天氣挑戰

岑強調,天文台在發出9號訊號約4個小時前,已表示有可能會發出較高信號。他又指,自己出任台長期間,曾負責過310號風球,當風眼壁直接襲擊香港時,具破壞力的颶風可能會迅速出現,因此大家不應期望天文台,可以為8號以上的更高信號發出預警,相關部門必須檢討9號風球的颱風應變計劃,準備好應對未來的極端天氣挑戰。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