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08 04:31:56
日報

食環署巡查持牌泳池工作粗疏 申訴專員促加強員工培訓

分享:
食環署泳池

申請專員指,食環署職員巡查泳池工作籠統。(林靄怡攝)

現時有不少屋苑附設私人泳池,食環署須定期巡查以確保各方面均符合安全標準。申訴專員日前就食環署對持牌私營泳池的監管工作展開調查,發現食環署職員巡查泳池工作籠統,在保存巡查記錄、意外通報機制方面均不理想。公署建議,食環署應為職員制定工作守則,包括記錄泳池開放的詳情以便有效規劃巡查,以便日後順利進行突擊巡查。

現時全港共有約1,400個持牌泳池,食環署的衛生督察會在每年4至10月,每月應例行突擊巡查泳池最少一次。但公署調查發現,食環署職員突擊巡查時如遇到泳池關閉,仍會視為已遵從巡查標準;食環署亦無制定遇上泳池關閉時的處理方法,致難以確保成功巡查泳池的次數符合目標;其中有職員例行巡查同一泳池,卻連續5個月遇上泳池關閉,至第六個月才成功入內巡查。

公署發現食環署由2017至2023年,每年平均接獲98宗持牌泳池投訴,當中只有1.2宗成立;相信違規數字低可能是泳池表現合格,或巡查質素欠佳。調查發現,食環署人員巡查粗疏,即使找到違規也照在表格上填滿意;而表格上部分檢查項目甚為籠統又欠缺說明,同一項目可具有多重意思,甚至有紙本紀錄遺失。

申訴專員趙慧賢表示,食環署在泳池監管工作上應更嚴謹,同時應着力於員工培訓和要求。她建議,協助衞生督察盡快熟習修訂後的視察表格,並繼續按需要檢討視察表格上其他檢查項目;研究使用智能電話,記錄持牌泳池的巡查,以改善紀錄保存。

Ad Block

食環署回應調查表示,接納報告提出的全部建議,並已積極逐步落實。署方不時檢討監管的流程和指引,公署的調查報告有助署方進一步完善工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