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07 04:31:58
日報

食環署熱能探測及AI監察鼠蹤 設全新鼠患參考指數「無鼠百分比」

分享:
鼠患參考指數 鼠患 老鼠

食環署推出全新鼠患參考指數,評估各區情況。(鍾式明攝)

街邊老鼠神出鬼沒並會傳播病毒,神憎鬼厭。食環署推出全新鼠患參考指數「無鼠百分比」,取代沿用已久的鼠患參考指數。該指數透過熱能探測攝錄機,輔以人工智能技術計出,令署方更有效掌握各監測點出現老鼠的密度。署方預料,最快下月可公布正試驗的3個分區數字供參考。

自2000年起,食環署定期在50個指定監察地點設置誘餌,進行鼠患參考指數調查,計算被老鼠咬的誘餌數目,佔監察地點收回誘餌數目的百分比。但相關方法曾受質疑,如2014年的審計報告批評食環署提供的參考指數與實況不符,2012年及2013年西貢的指數是0%,但有關鼠患的投訴卻分別有378及419宗。

食環署推出全新鼠患參考指數「無鼠百分比」,該署防治蟲鼠主管李明偉指,過去的鼠患參考指數只反映監察地點在調查期間的鼠患分布,但不能反映個別地點鼠患的嚴重程度,「我哋淨係見到有無老鼠咬餌,結果只會係有或無(老鼠)」,且監察地點的覆蓋面較狹窄易受環境因素影響,方法存在非常多限制。

新鼠患參考指數則以熱能探測攝錄機輔以人工智能技術,在各區收集數據。食物環境衛生署統計師張麗嫻表示,署方每半年調查一次,並在200至300個環境衞生辦事處曾有提供防治蟲鼠服務,或有相關投訴的地方,按統計模型抽樣,選出最少100個地點安裝約1,900支熱能探測攝錄機;熱能探測攝錄機會連續3天作記錄,從晚上7時到翌日早上7時,每兩分鐘拍攝一次熱能影像;熱能影像會以人工智慧技術分析老鼠是否存在,從而計算老鼠出現的比率。

Ad Block
熱能探測攝錄機 鼠患參考指數 鼠患

熱能探測攝錄機機組。(食環署圖片)

老鼠 熱能探測攝錄機 鼠患

熱能探測攝錄機可偵測老鼠的活動情況。(食環署圖片)

食環署 林讚育 李明偉 吳國倫 張麗嫻

(左起)林讚育、李明偉、吳國倫及張麗嫻。(李朗僑攝)

「無鼠數據會安心啲」

張麗嫻續指,署方只會計算沒有影到老鼠的照片,並除以熱成像攝錄機總數,以得出「無鼠百分比」。她認為這樣的數據會較為「概括同中肯」,因直接計算被拍到的老鼠數目容易出現同一隻老鼠或被拍多次,有可能誇大鼠患情況,「困擾程度都係視乎老鼠有無出現,而且大家睇到無鼠數據會安心啲」。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林讚育補充,熱能監察能更精準記錄鼠類活動情況,且對比起過往的整區總數,新方法的覆蓋面更廣泛;食環署人員能利用這些鼠患數據,實行科學化的鼠患防控措施,採取更有效及精準的防治方法。

Ad Block

攝影機不會拍到私人樓宇內

被問到安置熱攝錄機會否拍攝到市民,食環署高級總監(潔淨及防止蟲鼠)吳國倫指,市民不用擔心被拍到,「老鼠被影到都係一粒光點」,並強調攝影機不會拍到私人樓宇內。他又提到設置1,900支攝錄機需要750萬元,而「無鼠百分比」會分階段在各區進行,預計今年上半年會完成全港各區第一階段調查;食環署會在整理數據後公布各區數據。

立法會議員楊永杰表示歡迎和支持政府制訂新鼠患參考指數,續指過去食環署用老鼠咬囓番薯誘餌的調查方法,令鼠患參考指數的結果偏離事實的真相,「現今社會物資非常豐富,周遭太多好嘢食,老鼠點會食番薯呢?」他認為新監測手段較為科學精準,「攝錄機可以影到老鼠由邊度嚟」,有助「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應對鼠患。

Ad Block

但楊永杰亦認同每部攝錄機存有死角,或可能出現漏網之魚,繼而產生誤差。因此他認為當局應增加熱能探測攝錄機的數量,以及頻密地加大掃描的範圍,以真實反映全港鼠患情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