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08 04:31:53
日報

首8個月致命交通意外創近3年新高 警3周票控1785人亂過馬路

分享:
馬路 行人過路處

警方籲市民橫過道路,一般要用行人過路處。(資料圖片)

本港今年首8個月發生71宗致命交通意外,創近3年新高;當中六成死者為行人。警方為加強行人安全意識,早前展開為其一個月的專題行動,主要針對行人亂過馬路,行動中,期間共票控1,785名違例行人,四分一是65歲或以上人士。另外,票控2,411部違例車輛,涉嫌在駕駛時使用手提電話、超速等。警方指會不定時加強執法,希望駕駛者和行人都時刻遵守交通規則。

警方交通總部與5大總區交通部人員,聯同道路安全議會、香港交通安全隊、少年警訊及耆樂警訊,於7月31日至9月2日在多區展開行人安全專題行動,首階段(7月31日至8月11日)在逾50個地點派發宣傳單張及紀念品,提醒留意行人安全。第二階段,即於8月13日至9月2日期間,在174個交通繁忙地點執法,針對行人違例事項,以及打擊駕駛者的不負責任駕駛行為,如不專注駕駛、不小心駕駛和危險駕駛等。

行動中,共票控1,785名行人,包括不遵守交通燈號過馬路、在15米範圍內設有行人過路燈的行人過路處而沒有使用、在15米範圍內有行人過路設施而沒有使用,如行人天橋或行人隧道等。警方提醒市民亂過馬路,可被罰款2,000元。另外,票控2,411部違例車輛,包括駕駛時使用手提電話、不遵從路面標記及超速等,大部分是的士及貨車司機。

Ad Block
警方交通總部

警方交通總部交代早前展開行人安全專題行動的成效。

交通總部警司(行政)黎小慧表示,今年首8個月共發生71宗致命交通意外,造成71人死亡,按年升34%,更是近3年最高紀錄;六成死者(44人)是行人,當中65歲以上佔27人;其他則涉及不同車種司機、乘客及單車手,意外原因包括超速、危險駕駛及失控。她指行動希望透過有阻嚇性和警惕的方法,改變市民錯誤甚至危險行為。但補充指交通安全是共同責任,行人、司機都要專注、守法、忍讓。

Ad Block

長者在大型車輛旁過馬路遭撞延後兩周亡

新界南總區交通部調查及支援組總督察顧文佳提及,8月中荃灣區發生一宗致命交通意外,大型車輛司機因路況停車,再起動時無留意到有長者在附近,左前方車頭撞到對方,該名長者留院兩周後不治。她指,行人不要行近大型車輛,須要用行人過路設施,而司機亦要留意四周環境。

新界北總區交通部調查及支援組總督察陳倩衡指,違規者大多是因心急或貪方便罔顧安全。警方發現四分三違例者,多是無遵守交通燈號、即「紅公仔」亮起時衝過馬路;亦有人橫過道路,卻棄用近在咫尺的行人過路處、天橋或隧道。「不少人低估車速及路距,覺得行幾步路很近、跑快兩步便可以,但車速及路面實際情況未必大家能夠掌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