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28 04:30:21
日報

首8月整體罪案升三成半 詐騙升五成二 鄧炳強︰升幅驚人但非香港獨有

分享:
騙案

警方接獲的詐騙案舉報,七成涉網騙,三成半屬網購騙案。 (資料圖片)

本港今年首8個月錄得逾5.84萬宗罪案,按年升34.6%;其中詐騙案飆升52.2%,佔整體的43.7%。保安局長鄧炳強形容,詐騙案佔比升幅驚人,但強調此趨勢非香港獨有;整體罪案上升,可能是與疫後復常有關,去年社交距離措施仍生效,當時社會活動較少,盜竊、行劫、爆竊及傷人等傳統罪行亦較少,甚至錄得歷史新低,但復常後就回升。

本港今年首8個月錄得逾5.84萬宗罪案,按年升34.6%;升幅主要因詐騙案飆升有關,按年升52.2%,錄得25,521宗,錄得的詐騙案中,七成是網上騙案,當中三成半涉網購騙案,投資及求職騙案各佔約一成半。電話騙案亦按年大升73.6%。自去年9月推出「防騙視伏器」後,情況已大幅改善,今年首8個月平均每月錄得272宗,比推出「防騙視伏器」前每月平均381宗下跌近三成。

鄧炳強指,詐騙案在去年維持高企,與疫情前2018年首8個月比較,詐騙案佔整體罪案14.7%,升至今年佔43.7%,升幅相當驚人。他強調,詐騙案上升趨勢並非香港獨有,過往兩、三年,不少城市如新加坡、東京等的騙案數字,亦錄得三成至六成升幅,情況與香港相若。他又指,整體罪案上升,與疫後復常有關,因去年同期新冠疫情依然嚴重,去年此時的社交距離措施仍生效,當時社會活動較少,一些傳統罪行,如盜竊、行劫、爆竊、傷人等,因少人出街,錄得數字較低,部分更是歷史新低;相比現時復常的情況來說,數字有所上升。

Ad Block

JPEX案累計拘15人

就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懷疑詐騙的案件,警方昨再拘捕多3人,包括一名場外交易所23歲男董事和網紅,涉曾經在網上發布影片,講述投資虛擬貨幣。涉案的被捕人數增加至15人。截至昨午5時,警方共接獲2,407名受害人報案,當中涉及金額約14億9,900萬元。鄧炳強表示,警方會全力調查案件,包括到底整個營運背後的人物是誰。如果涉及身處外國的人,香港亦有機制尋求外國協助調查,當局會用一切方法,令犯法的人承擔後果。

對於會否拘捕相關品牌大使或宣傳者,他回應指,個別人士在此事件上到底是提供資料還是涉刑責,會根據情況處理,「認為應該作出拘捕就會作出拘捕,如果有證據認為可以提出檢控,就會提出檢控。」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