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13 04:30:00
日報

首位女黑人逐副總統 賀錦麗成拜登競選拍檔

分享:
賀錦麗的父親是牙買加人,母親為印度人。(路透社)

賀錦麗的父親是牙買加人,母親為印度人。(路透社)

美國11月3日總統大選迫近,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周二終於宣布,夥拍初選對手、加州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挑戰現任共和黨籍總統特朗普。賀錦麗是首位女性黑人代表美國主要大黨角逐總統選戰,拜登期望藉她吸納黑人和女性選票,他坦言黑人選民對於他能否擊敗特朗普十分重要。兩人在周三首次攜手拉票,標誌美國大選進入「埋牙」階段。
 

77歲的拜登3月時已揚言會挑選女性為競選拍檔,以平息黨內不滿今次大選淪為兩名七十多歲白人男子之爭,潛在候選人也包括白人,如麻省參議員沃倫,但5月發生黑人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員跪頸致死事件,並挑起黑人民權運動「黑人的命也是命」(BLM),令拜登挑選黑人拍檔的壓力大增。拜登周二在Twitter宣布賀錦麗為副手時,讚揚對方是弱勢社群的無畏無懼戰士,也是美國最優秀公務員之一。賀錦麗表示,對於成為拜登的競選拍擋感到榮幸,指拜登「能夠團結國民,並建立一個符合我們理想的美國」。

拜登透過視像通話,知會賀錦麗為其競選拍檔。(互聯網)

拜登透過視像通話,知會賀錦麗為其競選拍檔。(互聯網)

賀錦麗在初選中曾舌戰拜登。

賀錦麗在初選中曾舌戰拜登。

賀錦麗幼時與牙買加裔的曾祖母合照。(美聯社)

賀錦麗幼時與牙買加裔的曾祖母合照。(美聯社)

非印混血兒   為拜登競選添活力
賀錦麗父親是牙買加人、母親是印度人,在加州出生和成長,7歲時父母離異,她一直以非裔自居。有分析指,前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也是非裔,拜登選擇賀錦麗或因較著重國內問題,55歲的賀錦麗也可為其競選增添活力,可望在重要搖擺州份動員黑人年輕人投票。賀錦麗2003年獲選為三藩市地區檢察官,2010年當選加州總檢察長,是首位女黑人出任該職,並於2014年連任,在任期間曾處理房屋次貸危機。她亦支持童年時非法入境美國的「追夢者」及槍械管制,2016年當選加州參議員,在參議院聽證會經常尖銳質問特朗普政府官員,為其打響知名度。她在民主黨初選時猛烈攻擊拜登的表現,也令她大受矚目。拜登曾向朋友稱賀錦麗的言詞令他動怒,但兩人原本是朋友,加上賀錦麗任加州總檢察長期間,曾在其已故長子博.拜登任特拉華州總檢察長時,聯手挑戰大銀行和提升勞工生活等,令拜登之後與賀錦麗重拾友好關係。


「女版奧巴馬」有望成總統
賀錦麗畢業於加州大學哈斯廷法學院,加上政見觀點與美國首位黑人總統奧巴馬相近,故有「女版奧巴馬」之稱。在奧巴馬執政期間出任8年副總統的拜登曾暗示,若當選只會做一任總統,不會在2024年競逐連任,其副總統很大機會披甲上陣,這表示賀錦麗有機會成為首位黑人女總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