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18 21:23:49

首個社區客廳深水埗開幕 劏房戶獲額外生活空間

分享:
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蘇文傑攝)

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蘇文傑攝)

施政報告提出「社區客廳試行計劃」,為「劏房」戶提供額外生活空間,其中位於深水埗社區客廳今日開幕。項目位於深水埗福華街188號一樓,為計劃下首個社區客廳,項目為期三年,預計為至少500個「劏房」戶提供服務,全年服務共約8萬人次。

深水埗社區客廳已有80個家庭登記

深水埗的社區客廳實用面積約4,700呎,使用者需為居於區內劏房單位、符合有關入息資格,以及家庭成員中最少一人是香港人,現時已有80個家庭登記成為會員。計劃下由商界提供場地,關愛基金提供資金,委聘非政府機構負責營辦。首個項目由信和集團及黃廷方慈善基金為深水埗社區客廳提供場地,以及九龍樂善堂作為營運機構。

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陳國基主禮。(蘇文傑攝) 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陳國基主禮。(蘇文傑攝) 陳國基視察深水埗社區客廳。

提供共享備餐間飯廳洗衣乾衣地方及設備

社區客廳提供共享備餐間、飯廳及用以做功課、舉辦興趣班和集體活動的共用空間,為「劏房」戶提供額外生活空間;提供資訊及舉辦講座,按需要把服務對象轉介接受合適的社區服務;以及聯繫商界和地區組織提供非現金捐贈(例如食物、食物券)和義工服務(例如向兒童提供學習支援)等。另有6部洗衣乾衣機,每次收費8元,有4個性別友善洗手間及1個浴室;使用廚房、洗衣乾衣、浴室前均需預約。

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 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 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 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 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 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 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 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 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

陳國基盼更多企業願意捐出地方做社區客廳

政務司長陳國基出席開幕禮及為項目致辭時指,感受到使用者都很適切地使用這裏,包括有地方讓小朋友一起玩;十多名母親可一起煮飯;又可洗澡和洗衣等;認為設施對香港一些「劏房」戶來說,都非常重要,因為有時在「劏房」洗好衣服,都不知可在哪裏晾曬,如在外洗衣又很昂貴,這裏剛好迎合他們需要。

社區客廳可暫托小朋友

他指,社區客廳可以暫托小朋友,讓相關家庭成員可稍作休息或做家務,小朋友亦較佳環境做功課。而劏房戶日間在設備齊存社區客廳活動,面積細小「劏房」則純粹當作是一個睡房,「希望能夠讓在香港居住的他們有幸福感,生活開心很多,這就是政府最想達到的目的。」陳國基指希望有更多企業願意捐出地方,又透露信和集團已承諾在土瓜灣紅磡一帶,撥地方予設更多社區客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