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2-06 06:00:00

首個自助站西灣河啟用 全天候借還預約書籍

分享:
圖書站物料運用竹筒天花。

圖書站物料運用竹筒天花。

圖書館若提供24小時借還書服務,會否增加市民睇實體書意欲?康文署提供全港首個自助圖書站,市民可全天候借書、還書,更可領取預約圖書館資料,萬一過期還書,亦可在此站繳付罰款,暫每個站提供約300本書,預計明年將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及港鐵大圍站附近設自助圖書站。


首個圖書站設於西灣河鯉景道港島東體育館休憩處、即香港電影資料館旁,昨已啟用,圖書站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主要部分以預製的模塊化組件裝嵌而成,物料選材包括運用竹筒天花和竹片屏風以引入日光。


站內放有約300本中英文書籍,每天再添補,市民借書程序仿似按銀行櫃員機㩒錢般,「插卡、按號碼、攞書、取收據」。除借書外,亦可在此站預約圖書館資料,手續與借書程序大致相若,只是取書程序變成以八達通付款,「插卡、按號碼、付款、取收據」。還書則在屏幕按「還書」,再把書籍放進借還書口便完成;若過期還書,需以八達通付罰款。


康文署指,在投入服務的首三周,會有服務大使在每日中午12時至下午2時,及下午3時至晚上8時,在場協助市民。香港公共圖書館總館長(營運及電腦)李子俊指,預計平均每日會有五成的借書及還書率,館方每天會派人補充圖書及收集歸還的書籍,若書籍14天內不曾借出便會下架。

Ad Block
圖書站庫存約有300本書。(莊振邦攝)

圖書站庫存約有300本書。(莊振邦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