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09 04:30:22
日報

首屆直接錄取計劃 港大收82人 皇仁生展現成績以外才能屬加分位

分享:
港大 直接錄取計劃

(左起)關銘華和邵廸藍透過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在放榜前已獲港大取錄。

大學聯招(Jupas)明日(10日)放榜,部分文憑試考生今晚心情或較忐忑。有DSE考生雖然對自己成績有一定信心,但最終仍選擇參加教育局推行「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SNDAS),並在DSE放榜前已獲港大取錄,將升讀心儀的工商管理學學士(國際商業及環球管理)課程。他笑指,高小時已對令全球陷入經濟危機的雷曼迷你債券事件感好奇,從此對了解企業資訊的興趣甚濃,不單留意商業新聞,亦會參與企業相關的義工服務。他形容SNDAS對考生既是一條後路,亦是向大學展示成績以外才能的機會,在面試時能夠展示對課程的認識及反映成績以外的才能,是自己的「加分位」,寄語同學要參與各種活動擴闊視野。

來自皇仁書院的關銘華透露,自小對環球經濟及企業資訊興趣甚濃,高小時已對2008年發生令全球陷入經濟危機的雷曼迷你債券事件充滿好奇。升中後銘華除參與各種課外活動,包括合唱團、英語辯論外,亦參加與企業相關的義工服務;在一次探訪活動中認識了一名有能力擔任文職工作,卻疑因膚色問題不獲聘用的巴基斯坦裔男士,更令他明白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性,漸漸建立入讀港大工商管理學學士(國際商業及環球管理)的志向。

關銘華文憑試最終考獲44分,但他在放榜前已透過SNDAS獲港大取錄並入讀他心儀科目。他坦言,校方原估算他中學文憑試成績足以讓他入讀心儀學科,他自己亦對應考DSE有信心,選擇參加SNDAS是「為自己多鋪一條後路 」,亦是展示成績以外才能的機會。他指,申請參加該計劃時,會把課外活動中學到的知識填在申請表內,在面試時,他亦需解釋為何對課程感興趣、參加計劃的原因。他憶述面試時最深刻的問題是「疫情有否為企業帶來好處」,他回應考官在家工作可增加僱員生產力、提升網上銷售額及減少店舖維修成本等,即時發揮多角度思考的能力。他認為能夠展示對課程的認識及反映成績以外的才能,是自己的「加分位」。

Ad Block

他補充指,透過SNDAS取錄的學生仍要符合一定學術成績,以他選讀課程為例,課程會安排學生到海外考察,學生英語亦要有一定水平。他寄語師弟妹「Work hard play hard」,在學業上自律,課外活動則多嘗試。特別初中的學生應多參與不同活動,尋找興趣,在高中時加深鑽研有興趣的知識及專注應付文憑試。

同樣透過SNDAS將入讀港大環球工程與商業雙學位課程的邵廸藍表示,3年高中生活期間,經歷2年網課,參加SNDAS可為失手學生提供多一個機會。但他認為計劃需要加強宣傳,如他初時只以為計劃是「直接錄取」和「興趣匹配」,相信有學生因不明詳情「打退堂鼓」。

Ad Block

教育局今個學年起推行的「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SNDAS),提供機會給在個別學科/範疇具有特殊才華及興趣,即使未能在文憑試獲全面評核的本地中學生,仍有獲大學取錄的機會。SNDAS首屆共收到403間中學的766份有效提名,在放榜前向195名學生發直接錄取通知,其中186人接受。港大最終錄取82人入讀22個課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