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30 15:01:01

香港年度漢字「疫」當選 曾鈺成︰「疫」是「理所當然」但不是眾望所歸

分享:
香港年度漢字「疫」當選   曾鈺成︰「疫」是「理所當然」但不是眾望所歸

香港年度漢字「疫」當選 曾鈺成︰「疫」是「理所當然」但不是眾望所歸

民建聯公布「香港年度漢字評選2021」結果,在疫﹑守﹑奧﹑穩﹑變﹑通﹑善﹑安﹑民﹑選十個候選漢字中,「疫」字以714票當選。民建聯創會主席曾鈺成即席揮毫寫出「疫」字後表示,「疫」成為年度漢字是「理所當然」,因為「疫」在過去一年出現的頻率遠超其他其他漢字,但笑言「疫」一定不是眾望所歸。

「疫」字部首「疒」與很多疾病相關

曾鈺成亦解釋「疫」字的來源,指疫的部首「疒」本身與很多疾病都相關;「殳」的意思為長形的古代兵器,若以動詞來解說就是「殳以杸殊人也」,即是需要保持距離。他笑言,古人造字具有智慧,放在今日的社會,就是在疫情嚴峻期間,人們也需要保持社交距離。曾鈺成同時呼籲,為了盡快令疫情緩和,希望市民繼續保持社交距離。

民建聯宣傳及公關委員會舉辦、民建聯30周年會慶焦點活動之一的「香港年度漢字評選2021」,為期16日的投票期已於1月27日結束,總共有3,244人參與投票。由各界知名人士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對「疫」字的釋義為「急性﹑大規模及致命性的傳染病」。而「疫」字代表的社會事件為持續兩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不少國家疫情仍然十分嚴峻,令全球人員往來及經濟活動癱瘓。

香港年度漢字「疫」當選   曾鈺成︰「疫」是「理所當然」但不是眾望所歸 香港年度漢字「疫」當選   曾鈺成︰「疫」是「理所當然」但不是眾望所歸

「通」「穩」第二及三多人投選「年度漢字」

此外,民建聯公布「通」及「穩」是第二及第三多人投選的「年度漢字」。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宣傳及公關委員會主席劉國勳表示,「通」意思是「通關」。在疫情困擾兩年,不少港人難以北上探望在內地的親人。劉國勳形容,通關是港人的第一大心願、頭等大事,希望可以盡快達到。

Ad Block

民建聯執委、宣傳及公關委員會委員蕭煒忠亦說,「穩」是反映市民感到社會回復穩定。他指出,自落實「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黑暴不再在社區橫行,立法會也再沒有「拉布」,回復理性論政的局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