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25 04:29:58
日報

香港故宮「山林市城」展 多重感官詮釋中國園林美學

分享:
香港故宮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山林市城──遊歷舊園新景 香港賽馬會

香港故宮山林市城其中一件作品《重塑景觀》,並透過燈光變化,讓入場者感受日與夜。(陳詠琳攝)

中國古典園林集建築、書畫、雕刻、文學、園藝等藝術於一身,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今起舉行為期一年全新專題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山林市城──遊歷舊園新景」。8組跨領域香港藝術家及藝術家組合創作的7件多媒體作品,以當代視角演繹中國古典園林的精髓,並透過藝術家的獨特文化視野和想像力,巧妙地將傳統園林設計理念,及觀賞者的脈搏跳動等元素相融合,重新打造出穿越古今的沉浸式園林氛圍。

Ad Block

展覽昨揭幕,今起開放。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客席策展人鄭嬋琦介紹,去年觀察到不少市民到來後更希望有閒憩的地方,故以一個多互動、休息等不同種類活動的地方作策劃方向,及以清朝園林作策展起點,再與多名藝術家及2名建築師到北京走訪故宮博物院等逾5個名園,透過導賞了解園林的歷史、設計及皇帝當時對該園林的期望,策劃結合動態、多媒體和聲音裝置的展覽,詮釋中國傳統園林的美學,以嶄新角度演繹故宮文化,提供多重感官觀賞體驗,如透過燈光的改變,觀眾可感「經歷」日與夜,而展覽布局亦恍似室內走到室外。

香港故宮

香港故宮與多名藝術家合作。(陳詠琳攝)

作曲家、敲擊樂手及媒體藝術家陳庭章的《籟》則以聽覺呼應展覽。他分享,訪京導賞團了解到中國傳統園林設計包含道家思想,強調天籟、地籟、人籟的三瑟和鳴。而他創作《籟》,用雨聲器內物料流動的聲音模擬水聲,並以敲擊樂器演奏以機械工程和編程所創的旋律,讓電子裝置發出大自然的聲音。

此外,博物館將舉辦一系列教育活動,讓訪客對展覽作品與其文化意義有更深入了解。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