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14 04:29:59
日報

香港故宮「從波提切利到梵高」展增科研元素 揭名畫秘密——紅衣男孩原來穿黃衫

分享: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展出「從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國國家美術館珍藏展」特別展覽,今次展覽的一大特色是結合科學元素,在展覽特設教育空間「探索名畫的秘密」,如著名的英國肖像畫家湯瑪斯筆下《紅衣男孩》經過對顏料的科學分析後,才發現小男孩本身穿著的是「黃衣」。展覽介紹英國國家美術館透過科學與修復研究,分析畫作背後所經歷的修改,揭示畫作不為人知的秘密。

圖、文︰朱慧恩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從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國國家美術館珍藏展

展覽特設教育空間「探索名畫的秘密」。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 楊悅庭

楊悅庭

「從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國國家美術館珍藏展」特別展覽共展出52件橫跨400多年歷史的大師級畫作。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楊悅庭表示,今次是香港故宮開館以來,首次使用該展廳以外的長廊作展覽用途,以「探索名畫的秘密」為題,展示了多張展廳內的名畫作技術分析,如《查理斯‧威廉‧蘭姆頓肖像》(紅衣男孩)等。是次展覽早前已分別於上海及首爾等亞洲不同城市舉行,但香港是唯一一個地方結合科學元素。楊悅庭解釋,現時香港十分流行STEM教育,希望大眾、尤其是學生,能夠了解藝術如何與科技結合。

展覽入口,映入觀眾眼簾的是由英國肖像畫家湯瑪斯‧羅蘭士(Thomas Lawrence)創作的《查理斯‧威廉‧蘭姆頓肖像》(紅衣男孩)。雖然現在看來小男孩穿的是紅衣,但經過對顏料的科學分析後,才發現小男孩本身穿著的是「黃衣」。

紅衣男孩 香港故宮

《查理斯.威廉.蘭姆頓肖像》(紅衣男孩)放在展覽入口。

女子肖像 香港故宮

《女子肖像》在影像技術下,亦被發現曾被多次修改。

研究內容鮮有公開展出

另一幅由意大利畫家提香(Titian Vecellio)創作的《女子肖像》(達爾馬提亞女人),表面上畫的是一個直視觀眾的紅衣女子,但經過X射線和紅外線等影像技術,會發現提香在創作時曾多處修改,例如畫面右上角原本有一扇圓形窗戶;女子右臂本是曲起,手指微彎搭在腰間,但後來提香畫了一塊布蓋住女子的手。

楊悅庭指,是次於教育空間展出的科學與技術研究內容,均由英國國家美術館提供,以往多用於學術研究,鮮有公開展出。她續指,透過這些科學研究,能讓後世辨別畫作真偽、畫作誰屬等,是十分重要的研究。此外,教育空間還展出了一些礦物和來自世界各國的顏料,告訴觀眾西方藝術其實有著全球性的聯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