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30 04:30:16
日報

香港故宮精選8展品賀龍年 推文創產品 小紅書宣傳吸客

分享:
香港故宮 香港故宮 香港故宮 香港故宮 香港故宮 香港故宮 香港故宮

甲辰龍年將至,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特意精選8件以龍為主題的展品,與觀眾歡度新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自博物館開幕以來,錄得200萬旅客,形容成績理想;又指內地觀眾的比例由四成增至五成,海外觀眾人數亦有所增加,未來會繼續拓展觀眾,期望包括大灣區的觀眾可恆常到博物館參觀。

吳志華表示,去年博物館錄得125萬人次入場,而下半年人數增加逾三成,希望今年能超越此數。他又觀察到,非本地觀眾人數不斷增加,去年12月內地觀眾佔四成,海外旅客佔兩成,而本月內地觀眾已達五成。吳志華表示,未來會針對觀眾群在不同平台加強宣傳,包括小紅書等,有信心海內外觀眾會常來參觀。

吳志華又預告,今年館方將推出7個新展覽,包括4個特展,其中兩個與中國文化相關,包括與園林,及以中國古代文明為主題的展覽。此外,館方亦推出一系列自家製的文創產品,包括梅瓶抱枕、龍鳳為主題的保溫瓶等。

 展出皇帝印璽與龍紋扁壺

是次精選的8件展品涵蓋陶瓷、書畫及玉璽等。寶璽是體現皇帝至高無上權力的象徵,歷代宮廷皆有負責典守印璽的專職官員,並根據皇帝的旨意用印。是次在展廳一展出的交龍紐「制誥之寶」,為方形寶璽,以玉石雕刻,紐的形狀象徵帝王的龍。在同一展廳的還有《雍正帝臨雍講學圖》,描繪雍正二年(1724年)三月初一在國子監舉行的「臨雍大典」,距今正好300年。

Ad Block

展廳三展出「青花龍穿花紋扁壺」及龍紋碗系列瓷器。穿花龍紋是明代瓷器上常見的裝飾紋樣,此展品的龍穿梭在纏枝花之間,形象矯健生動。扁壺外形仿西亞器皿,反映明朝與鄰近地區的交往。後者則為一套6件的龍紋碗,不同顏色及紋飾反映了使用者的不同地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