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08 04:31:28
日報

香港故宮辦列支敦士登收藏展 124件王室珍品 反映中西交流

分享:

香港故宮與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合辦「藝苑尋珍──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名品」特別展覽,展出124件首次在港亮相的列支敦士登王室珍寶,油畫、版畫、掛氈、雕塑以及裝飾藝術等,是香港故宮開幕展後首個特別展覽,亦是香港故宮以歐洲藝術名作為主題的首個大型展覽。

Ad Block
香港故宮辦列支敦士登收藏展 124件王室珍品 反映中西交流

展覽同時展示魯本斯所繪的「馬爾斯與雷亞.西爾維亞」初稿(左),以及學徒繪製預想圖(右)。 (蘇文傑攝)

列支敦士登是一個位於歐洲中部的內陸國家,在瑞士與奧地利兩國之間。今次展品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十六世紀,重點展品包括十七世紀巴洛克時期的歐洲藝術巨匠Peter Paul Rubens(魯本斯,1577-1640)和Anthony van Dyck(凡.戴克,1599-1641)的經典畫作。其中魯本斯早期作品「聖保祿皈依基督」,畫中人物身姿剛勁勃發,動感十足,反映他學習十六世紀意大利繪畫的成果。展館內3幅「馬爾斯與雷亞.西爾維亞」,則分別為魯本斯繪畫的初稿、學徒繪製預想圖和工匠縫製的掛氈成品,見證整個製作過程。
 

Ad Block
香港故宮辦列支敦士登收藏展 124件王室珍品 反映中西交流

「庭園花卉紋盤」的青花瓷在中國燒造,銅鍍金飾件則在維也納配製。 (蘇文傑攝)

部分展品亦反映中西文化交流,包括十八世紀製作的「庭園花卉紋盤」,當中青花瓷於清乾隆時期由景德鎮窯燒造,再出口至歐洲後在維也納配製銅鍍金飾件。

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總監約翰.卡夫特納(Johann Kräftner)表示,挑選展出的館藏不少受中華文化影響的歐洲文物,以及來自中國的文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指,展品反映十七至十九世紀歐洲社會熱愛中國文化。他期望隨著防疫措施陸續放寬,可讓海外和內地旅客到館參觀,促進文化交流和旅遊發展。

展覽在香港故宮8號展廳舉行,展期由11月9日(本周三)至明年2月20日,特別展覽成人門票票價120元,特惠門票60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